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出国

分享

深度解读:中国人非得学英语吗?

留学频道 2016-08-24 14:02:31

  中国人普遍都有长期学习英语的经历,但很少有人认真地问过为什么要学。除了对语言本身感兴趣的人之外,我们学习英语的根本原因在于:它是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外交、文化、娱乐等领域使用的最主要语言。

为什么英语成为了主要国际语言?

  简而言之,历史上大英帝国的全球扩张是英语成为国际语言的主要原因。二战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巨大的经济、文化影响进一步巩固了英语的国际地位。换言之,英语成为主要国际语言并不是因为它本身有什么优势。

  有些人认为学英语就是崇洋媚外。鉴于英语的地位是英美帝国主义横行全球的结果,所以这些人认为学习英语就是屈服于帝国主义势力。这种观点目前比较普遍,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再采取激进的意识形态语汇来表述而已。我们当然反对帝国主义,但这和学习英语完全是两码事。从逻辑上看,出发点错误并不必然意味着结果错误。举个极端的例子,在现代社会里,因为母亲被奸污而出生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在人权上是完全平等的;孩子不需要对这个罪过承担任何责任。因此,尽管英语成为全球主要沟通语言与帝国主义的不光彩历史具有因果关系,我们却不应该抹杀其在人类交流活动中作出的巨大贡献。文明社会不会歧视因强奸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孩子。

  世界上的语言有成千上万种;操不同语言的人群之间需要一种交流媒介。学者曾试图创造一种不代表任何民族的语言充当沟通桥梁,例如世界语。这种人工语言也不可避免地受开发者母语的影响,不可能把所有语言的特色都融合起来。在推广中存在很多问题,目前根本无法取代英语。很多“爱国主义者”渴望汉语能承担这一任务。目前流传的将来老外必须考‘汉语托福’才能来中国的笑话就反映了这样的心态。即使这样的愿望实现了,那时我们同样要面对其他族群的质疑。可以说,没有一种语言能够获得一致同意成为‘世界语’。在这种情况下,接受现实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历史令人不快地选择了英语作为这种媒介,我们也就应该承认它的现有地位。这当然不意味着我们肯定帝国主义侵略史。社会给予因强奸行为而出生的孩子平等人权并不意味着容忍强奸犯罪。否则,我们就犯了文革唯成分论那样的荒诞错误。

  还有些人认为英语不过是交流“工具”而已。他们的口头禅是“差不多就行了”、“学那么好干啥”。这种观点似是而非。语言和它所代表的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任何语言都是某种文化的载体。可以把英语看作实现目的的一种手段,但英语远非“工具”那么简单。数学是符合工具这一定义的。不需要通过了解文化背景来学习数学,运用数学方法进行国际交流不会产生文化问题。中国数学家和美国数学家使用同一个公式并不会有理解上的差异。但是英语则不然。文化意识是学好英语的必然要求;学习英语的过程也必然是了解英语国家文化的过程。ChairmanMao这个词给英语世界人们的感觉和我们对‘毛主席’这个词的感觉并不一致。根据这个翻译,他们更容易把毛泽东的职位理解为某个委员会的头儿,而不是大权在握的超级领袖。所以现在中国国家主席翻译为President,因为这符合英语国家的文化,容易让他们理解。历史上欧亚大陆民族间的文化交流是各民族普遍得以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这和与世隔绝数千年的美洲印第安文明的极端落后形成了鲜明对比。其实多数人无非是用这个观点来遮掩自身英语的不足,或者攻击别人英语学得好。这种酸葡萄的做法就更加不可取了。

  有人认为英语本身就是一种先进的语言,它带来了某些英语国家的先进文化。这是颠倒因果的错误。历史上英语国家的强大国力奠定了英语的国际地位,但他们的强大并非因为英语。当初他们还普遍同时使用拉丁语。许多历史上先进文化的语言并没有成为国际化语言,如汉语(但汉字确实深刻影响了东亚国家)。但不可否认,中华文明曾经长期处于最先进文明的行列。从实现交流功能的角度讲所有语言都是平等的。英语本身并不具备任何先进性。它成为国际语言纯粹是历史的偶然,就如同拉丁语曾经获得类似地位一样。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必然在某种程度上落入崇洋媚外的泥潭。有的人喜欢用“悲哀”来描绘不懂英语的人就是这种观点的体现。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英语非常重要,所有的人都必须学习。这基本上也是中国政府多年以来的一贯态度。这种“一刀切”难免出现一些负面效果。很显然,不是人人都需要掌握英语,例如艺术家就很可能用不着英语。懂英语的艺术家固然具备优势,但通过英语考试等手段强迫艺术类学生学习英语则不免偏颇。艺术本身也是国际化的语言;同时艺术家也可以通过翻译来实现必要的国际交流。其他国家很少有这类硬性规定。

对待英语的正确态度

  中国人学习英语不是因为它优于其他语言,也不是因为英语国家代表了先进文化,而仅仅是因为它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交流媒介。我们在学习英语过程中要有文化意识,决不能简单地把语言理解为数学那样的工具。

  人的主观目的各种各样;英语是实现目的众多手段之一。理智的态度是承认英语的现有地位和作用,然后根据个人的实际需要加以利用。换句话说,英语好没有什么可骄傲的;英语不好也没有什么可“悲哀”的。这完全取决于你的目的与你选择的实现手段是否能很好地匹配。

  理想的情况应该是这样——如果你热爱英语这种语言,你可以终生执着地学习,以求日臻化境;如果仅仅出于工作需要,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学习专业词汇、写作技能等;如果你想在网络上或生活中结识外国朋友,你可以重视日常交流英语;如果你确实不需要使用英语,你完全可以不学。

  ps:看到这篇文章写得很在理,就想和大家分享,也顺便思考了一下人生。回过头去看,学生时代学习的很多东西在生活中的意义不大,但是却一格一格填满了青春,例如我们学习函数,生活中只要会基本算数就可以了,何况还有各种工具。我们学习文言文,生活中这么说话被当做疯子吧?我们学习地理,但是什么地形气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何况手机还有导航呢?但为什么我们还要学习这些呢?因为总有人在某一领域特别出色,只有真正进入这个领域才会明白其意义,学英文也是一样,生活中没几个人会整天用英文交流,但真正派上用场的时候,我们会感谢自己。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