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沪语浓情暖申城 代代传承入人心

上海热线-文化 2016-10-31 10:24:34
当天主持人 钱程、乐云天
 

【上海热线文化讯】秋末时节,细雨连绵,申城气温明显下降。上周六(10月29日),2016“上海话·上海情”演绎交流汇在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举行。众多专家、学者、演绎家齐聚一堂,为丝丝凉意的上海滩注入一股暖流。

上海著名民俗学家仲富兰
 
上海著名语言学家钱乃荣
 

此次演绎交流汇是在上海群众艺术馆的指导下,由长宁区文化局、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联合主办,长宁图书馆、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上海代代传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线上线下精心策划宣传,以倡导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和说上海话,保护和培养上海话的使用环境。

“滑稽王小毛”创始人葛明铭
 
沪剧“五朵金花”之一陈甦萍
 

沪语传承活动自2011年在长宁举办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经过网络媒体、广播电视台、专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等多元文化主体的宣传和参与,沪语传承活动的精彩程度也在逐年提升,沪语传承活动也因此成为长宁区的一大文化亮点。

《阿富根》主持人叶进
 

上海著名民俗学家仲富兰、上海著名语言学家钱乃荣、“滑稽王小毛”创始人葛明铭、上海滑稽戏新生代领军人物钱程、沪剧“五朵金花”之一陈甦萍、《阿富根》主持人叶进等受邀出席。

 机器人“娇娇”现场互动
 

机器人“娇娇”也首次亮相活动现场。娇娇外形时尚,声音甜美,不仅会说上海话,还能根据上海话指令做一些表演,比如跳舞、旋转等,给本次活动增添了不少乐趣。

嘉宾启动“沪语小站”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持续营造上海话环境,让上海话真正运用到生活中,体现独特地方语言的使用价值,长宁民俗文化中心还将在本次交流汇后开辟“沪语小站”,旨在持续帮助在沪群体学习上海话。“沪语小站”启动仪式邀请到长宁区文化局局长张永珍等重要领导参加。

“沪语小站”具体内容包括:上海话现场教学、沪剧、独角戏演出和互动;邀请高校对口社团进行活动组织和开展,通过“沪语小站”搭建上海人、新上海人、学生、白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学习上海话,增进新上海人对上海这座城市和城市文化的认同感,提升社区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现场观众感受沪语魅力
 

上海话的传承不仅需要“老上海人”的坚守,也需要“新上海人”的加入。融进一座城,从方言开始。

重拾方言魅力,上海话传上海情,激发地方语言文化的生命力,期待与你携手传承。

上海热线文化:雅俗共赏,传承海派文化;精益求精,领略洋场风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