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上海80多位画家用笔尖高奏外滩建筑的《百年交响》

上海热线-文化 2017-10-31 19:12:25

    【上海热线文化】今年是上海开埠第175个春秋。历史的风云在这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迹,外滩“万国建筑群”便是其中代表。这些排列在中山东一路上百年建筑记录了近代上海的沉沉浮浮与起起落落。那么又有谁来记录这些矗立在黄浦江畔的建筑群呢?

    今年9月,由久事集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解放日报、新民晚报联合主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刘海粟美术馆、长宁区美术家协会参与协办的“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正式启动征集程序。历时数月,组委会共征集上海老、中、青三代知名画家的200余幅作品。在陈琪、李向阳、黄阿忠、姜建忠、张安朴等评审委员的严格筛选下,最终入选103幅。今天(10月31日),这次汇聚上海艺术界80多位画家、百余幅外滩题材的油画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在展出的画作中,不仅有上海艺术界前辈夏葆元、魏景山、方世聪所作,也有丁设、朱刚、黄执中、姜建忠等中坚力量,更有应海海、孙化一、陈伟中、黄世坚、林海萍等成熟的中青年画家。开幕式现场,作为东道主,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对于外滩建筑有着别样的感怀:“如果说,外滩的每一栋建筑是一本可以阅读的书的话,那么整个外滩就是一本巨大的辞海”。

    以前,在朱刚的眼中、笔尖,外滩是需要仰视的。如今,随着周边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画家们已经可以平视甚至以俯视的角度去展现外滩建筑群的风情。更难能可贵的是,本次参展作品中,有许多画作通过外滩的玻璃折射出浦江对岸的风采,这无疑是对“外滩”建筑的一次衍生创作,也为增强我们文化自信与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记者了解到,本次画展主办方之一的久事集团对于画展和外滩建筑有着更为深刻的思考。据介绍,久事集团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负责外滩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性使用已有近20年的历史。目前,久事在外滩核心地区拥有优秀历史保护建筑16幢,其中位于外滩一线的建筑有7幢。多年来,久事集团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重视挖掘和开发外滩楼宇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久事希望通过举行文化研讨、公益讲座、公共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向寻常百姓讲述外滩建筑从二、三十年代到当下的变迁,讲好外滩故事。此次画展正是这一系列活动中,最具份量的一项。久事集团还计划在此次油画展结束之后,在外滩辟出一块地方作为常年展地,用公益性的方式,让普通市民能够走进外滩的老建筑,让市民在观赏艺术展的同时,也能够欣赏建筑本身,以凸显外滩建筑的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

    本次展览位于刘海粟美术馆3-4号厅,将持续至11月15日。

    以下为本次画展部分作品欣赏

陈燮君,《儿时记忆》

丁设 ,《灿》

方世聪 《外滩交响》

黄阿忠作品《霞光》、《远方》、《晨曦》

姜建忠,《 清末外滩打字间》

李朝华,《和平饭店老年爵士乐队》

李向阳 ,《远望》

任敏,《外滩6号 少女之心》

申娟娟,《海上霓虹》

石滢,《浮尘》

魏景山,《外滩风光——27号》

夏葆元,《外滩——民国的下午》

张安朴,《上海外滩》

张达兴,《汉口路309号》

周胤辰,《上海清算所》

朱刚 ,《外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