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画风多变的戈雅

讲故事的翁老头 2017-11-16 00:58:49

  弗朗西斯哥·戈雅(Franciscode Goya 1746年3月30日-1828年4月15日)1746年3月30日出生于西班牙东北部阿拉贡自治区萨拉戈萨市附近的福恩特托多司村。父亲是一个贫苦的祭坛镀金工匠,母亲出生破落贵族。

  弗朗西斯哥·戈雅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14岁时一位教士发现了他绘画才能,鼓励他父亲将他送往萨拉戈萨,1763年到马德里投靠同乡宫廷画师弗朗西斯哥·巴耶乌,两次投考圣费南多皇家美术学院,都没有被录取。

  1769年戈雅随一队斗牛士去意大利旅行,参加了帕尔马美术学院的绘画竞赛,得了二等奖。此后,他从师于一位那不勒斯画派的画家何塞·鲁赞-伊-马尔底涅斯,学画4年。

5月3日枪杀起义者 1814年 266×345厘米 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5月3日枪杀起义者 1814年 266×345厘米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到1770年左右,戈雅又在德里·比拉尔圣母教堂和萨拉戈萨附近的卡尔特吉教团的阿乌尔·德伊僧院画了若干幅宗教画。他在1771至1772年间画的那些画表明,他已经相当好地掌握了巴洛克的传统,并且也说明了他对大块明暗风格的爱好。我们还可以感觉到戈雅作品的影响力和突出的表现力。(如作于1770年的“基督殉难图”)但是谁也不能凭这些东西预告未来的戈雅。

  1773年再次回马德里并结婚定居。妻子是好友画家弗朗西斯科·巴依也乌的妹妹霍塞法。也正是由于巴依也乌的关照,戈雅的生活有了改变。通过巴依也乌戈雅从孟格斯那里接受了为皇家圣巴巴拉织造厂绘制第一批葛布兰花毯图样的任务。其草图明显受当时宫廷指导的古典主义风格影响。后来他有可以进出宫廷,自己研究委拉士开兹的作品,将宫廷收藏的委拉士开兹的作品翻刻成蚀版画,形成自己的风格,他曾经自称自己有三位老师:委拉士开兹、伦勃朗和自然。

1808年5月2日的起义 1814年 266×345厘米 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1808年5月2日的起义 1814年 266×345厘米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绘制葛布兰花毯画图样对戈雅的今后的艺术之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图样或画稿并不需要像油画所必须具备的那种学院派的完整性,这就使得年轻的戈雅可以更直率、更真挚地表现自己的幻想。除此以外,尽管必须接受孟格斯的指导,但是为葛布兰花毯所规定的题材却是带有民间的特色和取自当代生活的;因此,戈雅有极好的机会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幻想。

1808年5月2日的起义 1814年 266×345厘米 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1808年5月2日的起义 1814年 266×345厘米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作于1778年的“陶器市场”相当明显地显示了戈雅艺术的主要优点。绘画表现的鲜明性,人物同背景的完美溶合,构图的貌似杂乱的丰富性,为每一个仿佛信手拈来的人物增添了温柔气息的灵活用笔,使每一个农妇如同贵妇一般尊严,使每一件陶器富有夏尔丹静物式的家常趣味的18世纪优雅气派一一所有这一切都是戈雅径自创造的,虽然也并未脱离欧洲的、委拉斯凯兹的、威尼斯的和法国的极尽精致的传统。

  但是,在这幅画里,已经感觉到戈雅的独一无二和无与伦比的手笔:在画面上看得到一种信心、果断,一种出人意外东西的存在;每一个人物都是生动感人的,而且也是各有千秋的。戈雅温情脉脉地爱着他所描绘的人们,但也不无一点倨傲的笑意。他创造了一篇童话,并且把它纳入了诗的形式。

  1784年由于一幅描绘圣虽尔纳金·西恩斯在阿里方司·阿拉贡面前布教的油画,第一次博得官方好评。1789年获宫廷画家的称号。1792年戈雅身染重病,丧失了听力。

  1803年查理四世国王接受了戈雅的献礼《狂想曲》。并给他的独生子颁发了养老金,并使戈雅可以保护自己免受宗教裁判的迫害。1808年后 西班牙被拿破仑军队占领,他创作了一批富于激情和逼真表现力的悲剧性作品。

1824年戈雅在波尔多市西班牙自由侨民法国中心度过最后四年。1828年4月16日 病故,享年82岁。

  1824年戈雅在波尔多市西班牙自由侨民法国中心度过最后四年。1828年4月16日 病故,享年82岁。

  《裸体玛哈》以全开放的造型,使玛哈的肉体和精神完全袒露无余。她双手枕于脑后,身体微侧,右腿微拥着左腿略显羞涩之态,整个身体仰卧在绿色的土耳其长榻上,身上起伏富有流动的曲线变化,尤其是隆起的丰乳和突出的臀部,使身体的曲线变化形成节奏感;垫在身下的柔软的枕垫不规则的形态和褶纹变化与单纯的肉体形成对比变化。画中人注视着这个现实世界,隐含着难以捉摸的诱人的微笑。这幅画产生了一种奇特的审美效果:它既吸引人,又使人想躲避;她很美令人留恋向往,但是她大胆无忌地袒露胸怀,又使人望而生畏,人性的真诚和世俗忌讳的矛盾使这幅画神秘而迷人。

《着衣的玛哈》 西班牙 1798-1805年 95×190厘米 藏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

  《着衣的玛哈》 西班牙 1798-1805年 95×190厘米藏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

  玛哈是西班牙语中“平民的少女”。画家画了两幅同样的构图的玛哈像,一幅是全裸体,另一幅则为着衣像。戈雅笔下的玛哈是世俗的,具有真实的血肉躯体,躺在真实的生活环境之中。事实上画中女子并非平民,而是平民装饰的贵族女性。画中人究竟是谁呢?说法不一,大多数人认为是阿尔巴公爵夫人,这位美丽的夫人曾使画家倾倒,极有可能是为她而作,也有人说她是位富商的妻子。这位夫人十分美貌动人,尤其是她那温馨丰腴的肉体更诱发画家的创作冲动,画裸体因世俗所不容,画家同时又画了一幅着衣像以掩人耳目。据说后来画裸体的风声走漏,富商立刻寻找画家决斗,当这位鲁莽的商人提剑冲进画室时,看到的却是着衣的夫人躺在那里,这使盛怒的商人十分尴尬而去。

西班牙30年代发行的戈雅名画“裸体玛哈”(精美的雕刻版画面)

  西班牙30年代发行的戈雅名画“裸体玛哈”(精美的雕刻版画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