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文化部、教育部领导莅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上海热线-文化 2017-11-16 17:40:19

11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文化厅局领导、全国78所高校非遗研培计划负责人共250人前往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进行观摩教学,走进非遗课堂,与传承人进行交流、分享。文化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以及上海市文广局有关领导参加了观摩教学活动。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仿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的节日,“传统琉璃与陶瓷制作技艺研修班”、“非遗技艺与品牌文化研修班”、“工艺美术(雕刻)研修班”,三个班级前后交替开班。正巧,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浦东非遗进校园”也在学校实训中心举行,“传统琉璃与陶瓷制作技艺研修班”在校美术馆举行结业作品展。而文修学院的状元楼里还有刚开班的雕刻班和具有国际范儿的传统技艺班。 “浦东非遗进校园”更是为本次的观摩教学公开课带来8项非遗项目体验展示,8个非遗项目表演,并有16位非遗传承人到现场表演。

本期我校和德稻教育集团王敏-伯恩大师工作室合作举办的“非遗传统技艺与品牌文化传播”研修班,在英国德稻大师葛特利的引导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位领导和非遗传承人群一同参加了公开课。学员们在课堂中分析了时尚流行元素的冲击,讨论了传统与流行融合在设计中的力量。每位学员在德稻大师的激发下,尝试着将自身承载的非遗传统技艺与当代时尚生活元素相融合,现场进行了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思想碰撞与设计创意的实践。

来自山东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孙云毅参加琉璃玻璃班,这次他带来了新创作的作品鸡油黄鼻烟壶·雅集、镌刻观音瓶。被称为“汴梁灯笼张”的张俊涛,这次是他第二次报名参加研修,雕刻班给他创作灵感也给他事业发展的动力。这些身怀绝技的传承人通过非遗课堂,既是来当学生,也来收徒弟。目前,“珠宝与饰品设计专业”的20名学生、“玻璃与陶瓷设计专业”的30名学生分别与“玉石雕刻与金属锻造研修班”的20名学员、“传统琉璃与陶瓷研修班”的30名成员结对,教学相长。

自2015年起,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作为国内第一批承办“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7所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四届涵盖工艺美术、服装服饰、雕刻、金属锻制、玻璃陶瓷等非遗领域;正在进行的三个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多个民族的传承人群共198名学员。作为上海唯一一所综合艺术类院校,在教育研究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丰富养分,这既是在探索非遗活态传承的路径和方法,也是在尝试应用型本科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在文化部、上海市文广局的领导与支持下,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作为国内第一批承办“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7所高等艺术院校之一,举办非遗研修班已经第三年了。三年研修思路,从“传承的意义”、“传承的可能”到“传承的路径”,最终帮助学员们达到“传承的自觉”和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是我校研修班的办班目的。

非遗研修班不仅受到研修班学员们的欢迎,也受到了学校教师、学生们的喜爱,让师生们看到了中国非遗的魅力与中国非遗的博大精深,成为了学校课程思政《非遗传习所》本科教学的重要内容。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还成立了“传统技艺与设计生活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学术研究、讲座沙龙、培训研修、展览展示等一系列工作,探讨研究传统技艺与大众生活的有机结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大众生活,将束之高阁的文明“活起来”。

三年来的非遗实践,达到了“探索非遗活态传承”的市场路径,并在结合专业特色,增强专业质量的同时走进学生们的生活的同时,找到更好的教学方法。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将自己的独有模式融入非遗的传统美丽中,在承办研修的过程中,为中国艺术专业教育融入更多文化自信的力量。

相关链接

非遗专访|古陶瓷修复第一人:蒋道银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成立文化艺术研究院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获市委宣传领导好评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助力新疆伊犁州博物馆文物修复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制作《松江警务报道》

李最雄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讲授《文化遗产概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