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馆藏精品展或成艺术启蒙突破口

北京日报 2017-11-20 16:24:52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中国美术馆此次推出的馆藏特展大师名作云集,令大批参观者冒着严寒进馆观展。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今天美术馆安检口都挤爆了,原来全是因为它。”上周六,京城艺术从业者廖冬在微信朋友圈感叹的,正是三天前亮相中国美术馆的“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其实,她还算幸运,避开了昨天的峰值——大约八、九百人同时排起长队,绵延至距离美术馆约一公里远的下个路口;当天进馆12482人次,创下中国美术馆近几年单日参观量最高纪录。

  初冬的正午时分,虽然能感受到暖暖阳光,但在室外逗留久了,还是会冻得受不了。然而,在中国美术馆门口,数百人自觉排起长队在寒风中缓缓前行,只为了进馆一睹正在展出的“美在新时代”。他们的确有理由期待,只需看一眼所展画作的艺术家名字——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傅抱石、吴冠中、李可染……无一不是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的大师。

  中国美术馆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末两天接连刷新近年单日进馆人次纪录,周六为9383人次,周日更是突破一万人次。其实单日突破6000人次,就达到了美术馆要采取限流措施的“红线”。就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也为排队参观者所打动,叮嘱执勤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安检速度,让更多人有机会与这些国宝面对面。“这个综合型展览是20世纪中国美术最高水平的展示。在这个时候推出,就是要为今天的人们提供范本参照。”他介绍,展厅里徐悲鸿的“马”图,从马蹄子、马鬃以及马腿各个结构来看,没有成百上千张速写,是达不到如此境界的。

  除了展出这些代表着艺术高峰的作品,吴为山还希望以推馆藏展的形式,作为对捐赠人的一种精神回报。“我们要有感恩的心,把馆藏的这些作品拿出来献给人民,这不仅仅是对美术家的回报,也是对于人民的回报,因为人民养育了美术家。”从参观者异乎寻常的追捧热情中,他认为人们再一次接纳了这批代表“美”的作品。而让艺术市场分析人士马维欣喜的是,参观群体中几乎各个年龄段都有,很多是家长带着小孩一起来的。“我们总在谈论艺术启蒙,首先得吸引人们到艺术展厅吧。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批压箱底馆藏精品或许就是一个突破口。”

  至于不少参观者稍感遗憾的展期略短问题,中国美术馆也给出回应:“因为这是特别举办的展览,展期原先已经排定了。今后会分期陈列在馆内六层藏宝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记者 陈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