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杭州市考古所完成瀛山书院遗址清理工作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2017-11-22 14:42:22
  为切实做好淳安瀛山书院遗址的保护工作,2017年8月23至11月15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淳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对瀛山书院遗址进行了清理。  瀛山书院遗址位于淳安县姜家镇郭村,是一始建于北宋年间的读书、讲学的古书院遗址。据文献记载,瀛山书院由大观亭、朱文公祠、双桂堂、格致堂、前殿、周围院墙及山麓的得源亭、半亩方塘组成。现今,除宋代凿筑的半亩方塘和民国12年(1923年)重修的大观亭、得源亭尚存,其余建筑均已损毁。  通过现场清理表明,瀛山书院坐西南向东北,为一座四进院布局,长74.5、宽27.46米。书院墙外环绕有石块铺砌的小路通往山下,路宽约1——2米。院门开于前院右侧,用青砖与石块铺砌,破坏严重。  前院、一进前殿、二进格致堂均被砖混水泥砌筑的现代联通发射塔基覆盖,具体情况不详。格致堂后的天井遗迹尚存,天井右侧残存有砾石铺砌的廊道,廊道后部有台阶向上通向三进双桂堂前部的地坪。双桂堂被砖混水泥砌筑的现代移动发射塔基覆盖,具体情况不详。四进朱文公祠所在台地高出双桂堂所在台地约2.5米,现为一座中间凸起的小山包,后部被现代的扰乱坑打破,保存很差。最后为大观亭,为一座六角攒尖顶建筑,砖木结构,每面均有拱形门,朝东的门额上书有“大观亭”三字。内部用木板将建筑分为两层,原有木梯通往二层,现木梯已无。  此次清理基本了解清楚了瀛山书院遗址的整体布局和保存状况,确定了遗址的分布范围,揭示了遗址局部的具体结构。清理的实物资料与文献记载相对应,亦印证了文献记载的真实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