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欧洲如何保护文物 中国留学生:从意识培养做起

中国侨网 2017-11-22 14:42:22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赵晓娴(中)在西班牙马德里市郊区Los Ahijones 旧石器遗址进行挖掘

  据《欧洲时报》报道,西班牙阿尔汉布拉宫,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法国巴黎圣母院,这些拥有数百上千年历史的欧洲古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欧洲文物古迹良好的保存状况与社会各界的文物保护意识有何关系?曾在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考古与遗产专业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赵晓娴详述了其中的奥妙。

  保护意识深植西班牙民众心中纵观全球的世界遗产项目,意大利、中国、西班牙所拥有的遗产数量位居全球前三名。而今,这些国家文物保护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赵晓娴认为,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到现在的古代遗址还如此之多,说明保护的成功。“美国虽然(文物保护)技术也不错,但是值得保护的东西太少。埃及、拉美也有许多文物,但许多都没有保存好。”

  谈及西班牙及欧洲国家对文物保护的理念,赵晓娴表示,西班牙在任何施工项目动工之前,比如修建地铁或大楼,施工方必须首先请考古队勘测动工地点是否有文物古迹存在。“如果施工处有文物古迹,那么动工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古老的欧洲国家,文物古迹不仅存在于博物馆中,也藏在马德里、佛罗伦萨、罗马、巴塞罗那的大街小巷里。大量古建筑已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文物保护不仅是相关机构的责任,也与每个人的文物保护意识有关。

  赵晓娴表示,在西班牙城市中的古建筑上,很少会出现乱写乱画的情况。“这并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文物保护的意识已经随着教育深植在他们心中。”她表示,西班牙人从小在学校中接受的教育无时无刻不在向他们灌输要尊重文物的理念。

  考古不盲目中国文物保护理念提升谈到中国在文物保护、修复方面的专业水平,赵晓娴坦言,由于起步比西方晚,中国在技术方面仍比较落后。“可能最开始的技术略差一些,但近几年,中国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技术以及保护理念都在不断上升。”她说。

  对于过去中国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情况,赵晓娴惋惜地谈到了兵马俑以及明定陵发掘过程中的一些遗憾之处。据她介绍,每个兵马俑其实都有颜色,但在挖掘过程中,保存下来的颜料在出土后瞬间消失,为了复原彩色的兵马俑,考古机构花费了不少精力;而在挖掘明定陵的过程中,也有精美的丝绸制品在遇到空气时瞬间氧化。

  近年来,中国的文物保护状况不断改善,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显著提高。赵晓娴认为,无论是挖掘还是维护,中国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意识都已十分接近西方。“因为技术水平的限制,中国考古机构一直没有挖掘秦始皇陵的地宫。但这至少说明,当没有保护性挖掘措施前,我们是不会盲目打开这些古迹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