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万里茶路 晋商遗珍——晋商茶庄老字号茶品茶器特展落户琉璃厂

中国文物网 2017-11-22 14:42:22
  山西是块神奇的黄土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  明清时期,晋商成为国内十大商帮之首,其足迹遍布全国多地,还出现在欧洲、日本、东南亚和阿拉伯一些国家。晋商“汇通天下”、“茶行天下”、“诚信为本”、“富可敌国”闻名于世,余秋雨先生在《抱愧山西》一文中有一段话值得回味:  “在十九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最富有的省份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想像的那些地区,而竞然是山西。直到二十世纪初,山西,仍然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  晋商在山西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崛起,历经五百多年,盐商、茶商、票号商……,由区域性向全国市场拓展,进而闯出国门,踏入国际市场,成为声震海内外的商界劲旅,为世界近代商业和金融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茶行天下”更为传奇,贩茶为晋商的发展淘到第一桶金。  本次特展的展品全部来自“晋商茶庄博物馆”,共计500多件茶品,涵盖了晋商近二百家老字号。如:山晋茶庄、天顺祥茶庄、天生号茶庄、乔记茶庄、长裕川茶庄、城关茶庄、天生号茶庄、福元昌茶庄……这些展品有供应皇家、官府、寺院、百姓、牧区、嫁妆,还有出口俄罗斯、英国等各个阶层所需的茶品。  晋商经营茶叶历经五百多年,民国期间走向衰落到全国解放前一直惨淡经营。1956年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即公私合营)私有商业不复存在,晋商茶庄老字号随之消亡,国家对原茶庄股东的资本投入进行退股。茶庄以茶叶折金退股抵金,这些茶叶流落到山西各地的茶商家中。  无意间留存下来的这些晋商茶庄老字号是对我们的馈赠,成为研究晋商历史、茶叶经营贸易、茶文化,尤其是老茶的价值等方面最直观的实物资料,以物证史的珍贵史料。  本次展览拍卖由北京晟永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展览期间将安排多场专题讲座及品鉴活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