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过了个春节,上海居然又拿了这么多第一!

上海大区势 2018-02-24 09:52:16

  科技激活传统 同享中国文化

  从阿里巴巴发布的整体数据看,传统年俗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盛装回归:除夕夜,上亿用户和家人一起抢红包,全球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带父母出门年夜饭、出境游、看电影成为新潮流;还有“中国货全球卖”、“全球货中国买”也让中国年变成世界节……

  面对这些,文化学者张颐武分析说,这与人们的消费习惯、生活形态、生活方式变化相关。如今,就连“拜年”也从原来的走亲访友增添了短信、电话、微信拜年等形式。他还指出, 春节意味着家庭团圆、万物更新,人们期待未来一年有好运道、新发展,这个普遍的文化和心态并未消失,只不过新技术、新消费让年俗出现了新形式。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段宝林表示:“民俗就是一种生活美,我们一方面要发扬传统,把传统文化中最好的东西继承下来,另一方面还要结合新的生活需要、新的生活条件不断创新,使节日生活既有传统韵味儿又有现代气息。”他觉得,人们对年味儿的留恋,其实是留恋和珍视春节折射的传统文化内核。尽管年俗有了变化,但是年味并未远离,无论是新潮年俗还是传统年俗,都是对春节文化的诠释。传统年俗是流淌在中华文化血液中的一部分,少不了传承,更少不了与时俱进的创新。

上一页 1 ... 6 7 8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