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洋场风情

分享

你知道吗,崇明人爱吃的圆子,距今已有700年历史了

上海崇明 2018-02-26 09:23:11

  我们知道,崇明方言中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唐宋时代的古语,如把毛巾叫"揩面布",学费叫"学钿",老婆叫"娘子",脸盆叫“面罗”等等。"圆子"这一宋代遗存下来的美食,其称呼作为宋代年间的古词语,也在崇明方言中被保留了下来。时至今日,崇明的老百姓还一如既往地将南方人称汤圆、北方人称元宵的小吃叫做“圆子”。这里,我们欣赏欣赏宋代关于圆子的两首诗:

  《圆子》:轻圆绝胜鸡头肉,滑腻偏宜蟹眼汤。纵有风流无处说,已输汤饼试何郎。

  《元宵煮浮圆子》:今夕是何夕,团圆事事同。汤官寻归味,灶婢诧新功。星烂乌云里,珠浮浊水中。岁时编杂咏,附此说家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