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长达五十年违建拆了 青海路44号楼内生活环境大变样

解放日报 2018-02-26 09:23:32

  去年5月,静安区领导带队进行“路长制”南京西路巡查时,发现青海路44号大楼外部存在严重违建,要求落实整改。街道在排摸时发现,这些违建情况比较复杂:大楼本身属于经营性用房,在上世纪50、60年代,这处房屋由市卫生局使用,其中辅楼二楼与三楼作为卫生系统职工及家属用房。上世纪70年代大楼由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承租,多年来有10户居民居住,违建以卫生间与厨房为主,用来解决居民的生活需求。

  违建要坚决拆除,但居民生活诉求也要兼顾。考虑到楼内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静安区将这10户居民列入“静安美丽家园”项目。

  “争地盘”矛盾不断

  居民张阿姨说,由于老房子生活起居条件差,大家很早就在公用空间“划地盘”。楼道走廊里、公共平台上,10户居民为解决上厕所与做饭问题,纷纷私自搭建卫生间与厨房。生活空间的逼仄造成居民因为“争地盘”矛盾不断。“灶台和饭桌摆在家门口的楼道上,那都是小动作,还有破窗破墙搭建‘空中楼阁’和‘私人花园’的,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拆违前,从南京西路望过去,大楼辅楼二楼和三楼的平台上,满是私搭的各色小房子,破旧不堪。但这里的居民也有苦衷。大楼本来就不属于居民用房,没有卫生设施,每户房间只有10多平方米,非常局促。有居民说,自己家的厕所原来搭建在三楼平台上,每次上厕所要穿过长长的走廊,走廊原是敞开式的,冬天冷风飕飕,上个厕所要打几个寒颤。这里的居民以高龄老人居多,年龄最大的超过90岁,生活不便可想而知。

  拆违整改兼顾居民切身利益

  “违建要坚决拆除,但居民的切身利益也要纳入考量。”在处理之初,区领导就这样强调。

  考虑到居民实际诉求,街道计划在拆除违建的同时,将居民厨卫等生活设施建设纳入考量,制定一体化设计改造方案。街道协调联系区房管局、置业集团、岳阳医院等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聘请专业公司设计改造方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