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洋场风情

分享

老虎灶打水、理发店烫头…老底子徐汇人有哪些“海派”年俗?

徐家汇周到 2018-03-02 09:16:13

  昔日徐镇路老街南侧同兴菜馆

  上海的年俗

  有中西文化融合的痕迹

  

  老底子的年俗说不完,在孙琴安看来,这些年俗当中都有西方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影子。比如,老虎灶就是舶来品,上海不少英式建筑里都有老虎灶。澡堂、烫卷发、小菜场、照相馆里,都有外来文化的影子。不仅如此,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年俗还是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的交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崇尚出国旅行过年,就体现了这一趋势。

  上海的“老虎灶”,据说始于19世纪20年代,由旧式染坊兼供热水演变而来。早些时候的“老虎灶”还分几个档次:小的“老虎灶”只供应熟水,稍大的“老虎灶”会辟出边上的房间兼营茶室(俗称茶馆),再大的还在屋后开出供人洗澡的浴室(俗称浑堂)。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