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非常人物

分享

郁达夫王映霞的上海“小屋”在哪里?

上观新闻 2018-03-06 09:19:09

  郁达夫陪客人闲聊、王映霞在厨房做菜——一幅“夫唱妇随”的祥和画面。我很想知道,鲁迅究竟是哪一天到访“小屋”的。查《鲁迅日记》,“郁达夫来”或“郁达夫、王映霞来”频频出现,但鲁迅“访郁达夫”的记录,却仅仅出现在1932年。2月25日,“晴。午后同三弟访达夫”。7月12日,“晴。……访达夫”。1932年初,郁达夫、王映霞的婚姻生活似已不如结婚时那么甜蜜,郁达夫还曾“负气出走”过一次,难道鲁迅是在这一年到访“小屋”的吗?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心头。

  安义路上“1920年毛泽东旧居”是唯一保存下来的民厚里建筑

  除了鲁迅,现代作家和文艺青年也纷至沓来。丁玲、沈从文、胡也频、姚蓬子、安娥、萧红、白薇、蒋光慈、邵洵美和王莹等都来过嘉禾里。在王映霞的印象中,丁玲从来没有一个人单独来过“小屋”,“不是沈从文作伴,就是胡也频保镖,第一次是由姚蓬子陪来的”,她豪爽、活泼,有点儿像小伙子,“吃菜不挑剔,能喝酒,但量不大”;沈从文早年在北京流浪时,曾得到过郁达夫接济,所以他“对郁达夫很尊敬”;姚蓬子是“烂屁股”,“一坐就是半天,几乎天天在我们家吃饭”,“一喝酒就脸红”;邵洵美很富有,“每来都是坐自家的小汽车”;白薇有一次来,“穿着一件旧式样很怪的连衣裙”,说话常夹带几句日语,因为她有病,她一离开,郁达夫就叮嘱王映霞“将她用过的茶具等用开水煮一煮”;蒋光慈时常来吃饭聊天,因为妻子病亡,郁达夫曾提议要王映霞给他介绍女朋友;王莹与女伴有一次匆匆告别时,郁达夫和王映霞亲自送她们到嘉禾里弄堂口,“看她们上了人力车,还目送她们,一直等到车子远了,连影子都看不见了,才踏着路灯的光芒走回家来……”

  从芮欧百货西门走出,寻踪郁达夫、王映霞“小屋”之旅就算匆匆结束了。走到静安公园门口,一位林姓街头女歌手正在演唱流行歌曲。在电吉他伴奏下,刘若英的《后来》在空气中漫散开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冬天的暖阳下,歌声温婉而伤感。此刻,想到“小屋”早已没有了“后来”,我不禁怆然。

上一页 1 ... 4 5 6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