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非常人物

分享

“钢琴诗人”顾圣婴,是从长宁这条马路这个弄堂走出来的……

上海长宁 2018-03-12 09:58:36

  正当这朵高贵、典雅的音乐之花绽放之际,她的生命连同她美丽的音乐突然戛然而止。1967年2月1日凌晨3点左右,两女一男被送到愚园路749弄中心医院时,已经没有了气息,这三人分别是妈妈秦慎仪、弟弟顾握奇和顾圣婴。此时,才华横溢的钢琴诗人顾圣婴不足30岁。关于顾圣婴的死因,很多年来一直被贴上“非正常死亡”的标签,那个年代,顾圣婴邻居兼文学指导者傅雷夫妇的归宿亦属其列。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提起钢琴,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克莱德曼、李云迪、郎朗,他们把曾经贴着贵族标签的钢琴带入了寻常百姓家,将复杂、晦涩的古典音乐演绎成轻松、诙谐,近乎诗情画意的通俗音乐。“天生的肖邦作品演奏家”、钢琴诗人顾圣婴,却知者寥寥。

  每一个钢琴家都有自己的艺术人格,无人可以模仿,更无法被替代。顾圣婴的演奏风格里既有激越的浪漫诗情,又有端庄含蓄的魅力。用刘诗昆的话说,顾圣婴的钢琴风格是“轻功”,秀丽澄明的音色,轻巧快速的触健技巧,明快利落,宛如珠走玉盘。顾圣婴演奏资料留存不多,有幸听到的就更是微乎其微,其中舒曼的《奉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