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一个现代人的文艺复兴,实际上也是灵魂的救赎之旅

凤凰文化 2018-03-20 09:34:41

  云浩:那你把所谓尧舜时代的核心精神用一句话概括一下。

  丁方:就是为了民族的生存与福祉而薄发的英雄气概。

  云浩:今天还需要英雄主义吗?

  丁方:今天需不需要是另外一回事,我们是在谈历史,没涉及现实问题。上古时代中华民族曾有过非同凡响的英雄气概,这个事实并不因为现世而改变。

  云浩:英雄气概转化到具体现实中大约是个什么样的?

  丁方:由这个民族中间一些经过苦难磨砺而拣选出的领袖人物,也可以叫做英雄吧,他有强健的体魄与坚定的意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堪舆、懂得风水,并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类人在公元前8世纪~2世纪的轴心时代出过一大批,在犹太民族中叫“先知”,在希腊文化中叫“哲人”,在印度叫“觉者”,在中国叫“贤达”;他能带领人们走出困境,前往理想之境。我一直主张要加强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的比较研究,在迁徙的艰难困苦方面有类似之处。那你说摩西是什么人?从以赛亚一直到耶利米,他们不是从犹太民族中长出来的嘛,是谁培养的?上过名牌大学的吗?一个民族素质的优劣高下,就看能不能出这样的先知人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