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民国“吃货”众生相,这样的民国你一定没见过

正经国学 2018-03-20 09:34:41

  说起民国文人,你能数出一箩筐,

  可说起民国“吃货”,你知道几个?

  其实民国也是个美食绚烂的时代:

  八大菜系在民国时最终定型。

  而民国美食多与那些

  鼎鼎大名的民国名流有关。

  他们好吃、能吃、爱琢磨吃,

  无论是政坛要人还是文人墨客,

  都为这舌上味道下足了功夫。

  袁世凯

  民国吃家第一人,姨太太个个会做菜

  袁世凯算得上是民国吃家的第一人,好吃清宫菜,更爱吃家乡河南的美食。袁氏娶了九房姨太太,其中还有三房朝鲜姨太太,其中多位都擅长做菜,包括苏菜、天津菜、高丽菜等等,也是有口福。

  袁世凯饭量很大,连餐具都是大一号的,大瓷盘,大瓷碗,吃起来够痛快。快六十岁的时候,袁世凯还能吃下整只鸡和鸭。袁氏信奉“能吃才能干”的信条,常把“要干大事,没有饭量可不行”挂在嘴边。更绝的是袁世凯爱吃人参、鹿茸之类的滋补品,但不像常人那样用水煎服,而是大把大把的往嘴里塞,嚼着吃,有时候吃得自己流鼻血。

  沾了袁世凯光的厚德福饭庄:厚德福是北京一家经营正宗河南菜的饭庄,袁世凯称帝后,厚德福饭庄借袁世凯为河南(项城)人这块招牌,制造舆论。一时间,厚德福成为北京城达官显贵聚集之处,生意越做越大,资金雄厚,名厨云集,成为当时京城颇有名气的饭庄之一。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