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汉字背后的文化底蕴:识字,怡情,做人

正经国学 2018-05-14 09:21:57

  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和汉字打交道。走在大街上,你会看到标牌、广告;亲友之间联系,你会提笔写信或者用手机发信息;了解国内外新闻,你要看报纸或者上网。这么看起来,汉字真的可以说无处不在。

  那么,你知道我们平常看到或用到的汉字,它们为什么写成这样或那样的形状吗?又为什么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意思吗?

  举例来说,“寻常”表示“普通”“平常”等意思。其中“常”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寻”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呢?原来,“寻”在古代是一种丈量宽度或长度的单位,它在甲骨文里的字形是人的两臂伸展的样子,表示伸开两臂丈量宽度,具体尺寸是商周时期的八尺。而“常”也有表示长度的意思,它的具体尺寸是“寻”的两倍,也就是一丈六尺。因此,“寻常”最初的意思就是不太长的、日常比较常见的长度,后来逐渐就有了“平常”“普通”等含义。

  由此可见,看上去平平常常的汉字,它们背后却铺陈着广博的知识背景,隐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