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创造101的小姐姐们是怎么腻歪到一起的?

新经典 2018-05-14 09:21:57

  竞赛和体谅

  被称为高配版《七月与安生》的作品那不勒斯四部曲,同样写了女生之间的情谊。其实这里想说,没有什么低配高配的。两者在篇幅、结构、文风和立意上都是截然不同的,任何情况的捧一踩一都很坏,我们不提倡!

  著名的那不勒斯四部曲,去年引起了女性小说的阅读潮流。四部曲是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的四部连续性的长篇小说,她以一年出版一部的速度,讲述了两个女性的一生,她们的友谊融在各自不同的生命体验中,构成了她们的命运。

  主人公莉拉和埃莱娜在那不勒斯一个破败社区一起长大,从小形影不离。她们的感情也像所有女孩的友谊一样,充满了暗中比较。从少年、青年、中年,她们一路比着走,也扶着走。她们难分胜负,也不舍得真的赢太多。

  埃莱娜考上大学,出版小说,有一个看似美满的家庭。莉拉早早嫁人,开始工厂生活,后来在埃莱娜的帮助下,事业有了转机过上了富裕生活。当然,在看似平静的生活轨迹之下,是两个人才互相知晓的,彼此的弱点和为难。第三部《离开得,留下的》中,两个人都陷入了“中年危机”,这次大概也要依靠两个人的合力才能共同渡过。第四部还没有出中文版,不知道老年的莉拉和埃莱娜会给彼此带来什么,新的写作灵感?亦或是重新起航的勇气?

  女性之间,或者说同性之间的情谊,往往有一种离开与留下的意味。当两个人相似,我们希望两个人都留在原地,都不要改变。当两个人相反,又渴望走向对方。这源于我们不自觉地在对方身上投射了自己,越是珍爱对面的人,越是有自我的代入感。你用力地想把握的,你想保护的,你不愿意改变的,实际是自己。

  小小的比较是朋友间的乐趣,但真正的朋友不会舍得用胜利成果去伤害对方。两个人都在人生这条长路上走走停停,不会离对方太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