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这个大学生的灵感设计,可缓解虹口足球场周边拥堵?

东方网 2018-07-19 09:19:29

  最近,有一条新闻颇引人关注:虹口区正在对虹口足球场进行全球设计方案的招标。

  据透露,由于虹口足球场有很多年历史,设施设备已严重老化,不能适应当前专业足球场的需求。未来,将把虹口足球场改造成专业的、能够适应未来举办高级别专业足球比赛的场地。同时,对这个区域的商业进行重新规划和提升。目前来投标的方案,不少是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一流设计师设计的方案。

  作为国家第一座专业足球场和绿地申花俱乐部主场,虹口足球场如何提升承办国际赛事的能级、并优化整体环境,一直为众人关注。无独有偶,去年同济大学建筑系毕业设计第一名的作品,也正是聚焦虹口足球场的改造。记者采访到了作者焦威以及他的指导老师王方戟,或许他们的设计灵感,可以带给人们一些启发。

  城市发展积累的产物

  要研究虹口足球场,不可不知的是它的过去。

  如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王方戟和他的学生们说起这片区域,已是如数家珍——

  上海开埠时,虹口足球场所在的基地还是一篇荒野和农田。1868年,纵贯南北的吴淞铁路从这里穿过。1895年工部局在这里建设了被称为“靶子场”的军用靶场。1909年,靶子场改扩建为公园,这也是鲁迅公园的前身。1922年公园西北增设游泳池,这一带成为租界以外的一处休闲地,其周边也开始了城市化的进程。1951年,公园西部修建了体育场,成为虹口足球场的前身。

  图片说明:总平面图

  上世纪70年代末的影像显示,这一带已经形成了稠密的居住区。1985年,体育场内增设了客运站。1999年,体育场重建为虹口足球场,馆内逐渐复合了办公、停车、餐饮、商业及其他体育设施,并在后来的使用中变得更加复杂。2000年,拆除后的吴淞铁路原线建成高架轨交3号线。2005年轨交3号线上叠加了4号环线。2007年横向穿过基地的8号线开通。2011年大规模的商业综合体虹口龙之梦建成。

  王方戟认为,从这个复杂的变化过程可以看出来,虹口足球场基地上有很多不同时代留下的信息。其现状并不是经过严密规划得到的成果,它更是城市发展、各种事件及基础设施介入后逐渐积累得到的产物。这种发展的结果是,基础设施及大型公共建筑之间巨大的城市公共空间,没有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