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孙悟空金箍棒为何放在耳朵里?成为斗战胜佛就无端消失了?

搜狐 2018-07-24 10:02:30

  一

  很早以前,就有粉丝执着地问过蜗牛这个问题。

  他们其实是为猴哥担心:金箍棒重13500斤,相当于6辆小轿车同时压在耳朵眼里,猴哥翻筋斗时,会不会掉出来?

  金箍棒缩小时像绣花针大小,会不会刺穿耳膜?会不会一边脑袋沉一边脑袋轻,走路偏偏倒倒?

  人的身体有很多可以放的地方,比如可以学铁扇公主,把金箍棒放在舌头下;可以学太上老君,变成手环戴在手腕上;或者学武林侠客,当成腰带缠在腰间。实在不行,鼻孔里、肚脐眼里、肛门里、裤裆里……都可以放下。

  有人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神回复:

  孙悟空还是很注意自身形象的,打妖怪时不忘耍酷,如果碰上女妖精要调戏唐僧,赶紧从屁眼里、裤裆里掏出棒子,象话吗?肚脐那么浅,不好放!鼻孔里万一沾上鼻涕,重感冒一打喷嚏,不就滑出来了?

  变成腰带呢,棍子太硬了,容易打伤胯!放在嘴里呢,孙悟空又是话痨,万一话说多了棍子掉下来,砸伤脚咋办?

  还有人说,吴承恩知道猴子喜欢“抓耳挠腮”,所以把金箍棒安排在孙悟空耳朵里,最能体现猴子特色。

  以上分析,初一听有几分道理,但只要读懂了原著,就知道金箍棒的放法,是别有深意的。

  二

  西游世界里,每个神仙的兵器放的地方都很怪,只有孙悟空是放在耳朵眼里的。

  影视剧中,猪八戒的九齿钉钯像农具一样扛在肩上,沙僧的兵器则成了扁担,用来挑着担子。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读。

  在原著第八十八回,取经团队来到玉华州,师徒四人正急头白脸地吃着饭呢,三个小王子赶来要与他们单挑。二王子拿出一个耙来,当头就要砸八戒。

  八戒嘻嘻笑道:“你那钯只好与我这钯做孙子罢了!”即揭衣,腰间取出钯来,幌一幌,金光万道,丢了解数,有瑞气千条,把个王子唬得手软筋麻,不敢舞弄。

  这里说得很明白,猪猪侠的武器,其实是缩小藏在腰间的。第十九回,猪八戒还专门讲述了钉钯的不一般:

  随身变化可心怀,任意翻腾依口诀。相携数载未曾离,伴我几年无日别。日食三餐并不丢,夜眠一宿浑无撇。也曾佩去赴蟠桃,也曾带他朝帝阙。

  所以,猪八戒的钉钯与金箍棒一样,是可以随心意随心变化的,平常可不是傻呆呆地扛在肩上像个搂草的小工,而是作为腰带,缠在腰间。

  沙僧的兵器蜗牛专门介绍过,不是水浒鲁大师使用的日月铲,也不是用来当挑担的扁担(挑担者是猪八戒),而是像家庭妇女常用的擀面杖,平时也象猪八戒一样收在腰间。

  还有一个神仙的兵器放置点更奇怪,不带在身上,而放在眼睛里,还是她儿子的眼睛里。在原著第七十三回——

  菩萨道:“我有个绣花针儿,能破那厮。”行者忍不住道:“老姆误了我,早知是绣花针,不须劳你,就问老孙要一担也是有的。”毗蓝道:“你那绣花针,无非是钢铁金针,用不得。我这宝贝,非钢,非铁,非金,乃我小儿日眼里炼成的。”行者道:“令郎是谁?”毗蓝道:“小儿乃昴日星官。”行者惊骇不已。

  毗蓝婆的绣花针放在儿子眼睛里修炼,需要时随时可取。这更不可想象,因为绣花针放在我们眼里,那眼睛算是废了。

  此外,太上老君的幔金绳缠在腰间,观音的净瓶捧在手上,金毛吼的铃铛挂在脖子下,而如来的金钵却暗藏在裤兜里……

  《西游记》与《封神演义》的最大一个区别,就是武器法宝的来源交待得非常清楚,并且都有寓意,不像封神,武器法宝比今天的疫苗来源还让人莫名其妙,即使你使用最新科技,也完全查不清。

  要弄清金箍棒放在耳朵里的真正原因,得先来看它的特性是什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