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苏轼最为悲情的中秋宋词,前两句写出多少人生真相,让人感同身受

搜狐 2018-07-24 10:02:30

  苏轼的诗词作品当中多有人生哲理,这也是他在今天依然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那“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又如“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又如“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等等,用字极为简练,但是却诠释了最深刻的人生哲理。

  除此之外,苏轼还有一首写于中秋节时的宋词,与他最为知名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也有不同,堪称其最为悲情婉约的中秋宋词。尤其是这首宋词的前两句,写出了多少人生真相,让人感同身受。且看: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秋凉一作:新凉)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这首宋词的题目是《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乃是苏轼最为经典的婉约词之一。词中有作者深刻的人生体验,尤其是其中的“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写尽人生风雨,写尽世态炎凉,直接击中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开篇作者就开始感慨人生,叹息世事如梦。“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一切就好像一场梦一样,经历了几十年,也度过了不知多少春花秋月,今日回望,却总感觉人生如梦,一切都只是像在梦里一样。

  “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秋意来袭,秋风吹动树上的落叶沙沙作响,诗人坐在镜子前,却也发现已经满头白发。当时的苏轼被贬黄州,人生中最好的年华都在贬谪之地度过,功名没有取得,有家也不得回,中秋日内心更是不胜凄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