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市民公园为啥酒店来收费? 官方:已要求其停止收费

东方网 2018-07-30 09:36:40

  近日,朱家角市民广场体育公园开始对外开放,不少附近居民都跃跃欲试,想要亲身体验期盼已久的运动场。然而,这个公共的体育公园却要收费,收费方还是公园对面的私人酒店。更让大家感到不满的是,收费还颇高,明显不是“亲民价”。

  明明是公共的体育公园,怎么变成了酒店的收费项目?体育公园收费的标准又是从何而来?为此,记者走访了朱家角市民广场体育公园。

  市民不满

  公共公园为何由酒店收费

  张先生家住朱家角镇市民广场附近,每逢假期就会到广场散步锻炼,大半年前,紧邻市民广场的一片闲置土地开始动工,打听之下,张先生得知将要修建一个体育公园。对此,他很是期待,一直盼望着这个政府工程可以早日完工,自己和家人可以在家附近锻炼。

  一周前,张先生如往常来到市民广场散步,看到期待已久的体育公园内灯光明亮,但公园内的足球场、篮球场却大门紧锁,一群拿着足球、篮球的居民被拦在门外。“球场都上了锁,一名保安守在门外,是对面皇家郁金香酒店的保安。”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保安拿出一张体育公园的收费价目表,上面写着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和乒乓球场每小时的收费标准,分会员价和非会员价,“要进去打球就要先交费,然后保安才给你开门”。

  为什么一个公共的体育公园需要向酒店缴费才能进入呢?更让张先生不满的是,收费还颇高,超过了居民可以接受的范围:“他们篮球场的收费是每个人每小时25元,足球场是200元一个小时,充会员便宜些,但要先充1000元,小孩子根本没法进去了!”

  24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了朱家角镇市民广场体育公园。体育公园内设置了一个11人足球场、两个网球场、一个篮球场。每片场地都单独用护栏网围着,大门紧锁。在足球场和网球场的护栏网上悬挂着两块牌子,一块为“朱家角镇市民广场体育公园服务方式”,落款为朱家角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一块则为场地收费的价目表,上面标明了租用场地的价格和预定电话。而篮球场的护栏网上没有收费价目表。午后烈日当空,园内球场无人使用。

  傍晚6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朱家角镇市民广场体育公园,此时不少居民正绕着公园散步,篮球场里有一人正在练习投篮,而网球场、足球场仍然空关,大门紧锁。

  篮球场里正在投篮的人告诉记者,自己是在网球场和足球场之间的红瓦白房里租的场地,乒乓球场地也在那里。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散步的居民,他们都表示了对于公共体育场所要收费进场的不满,也认为体育公园现在的收费颇贵。“我们觉得这个收费不合理,公共场地为什么要酒店来收费?”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要花钱我们就不太想去里面锻炼了。”

  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认为,场馆也需要维护的费用,少量收取费用可以理解,而且对于酒店的管理表示了认可。“适当的收费我们也可以接受的,毕竟场馆也是要成本的嘛。”正在散步的唐先生说道。

  记者调查

  酒店代管,房客租价一样

  记者以咨询体育公园场地预定问题为由,在皇家郁金香酒店保安的指引下,来到了酒店前台。酒店前台给记者展示了一张用A4纸打印的场地价目表,上面将体育公园称为“郁金香体育公园”。足球场和网球场的价格和场地护栏网上的价目表一致,乒乓球室和篮球场的收费标准在上面也有显示。

  记者询问酒店前台工作人员,酒店房客租用体育场地是否有优惠?酒店房客是否享有优先使用体育场地的权利?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否在酒店住宿,租用场地的价格都是一样的,酒店房客也是要提前预定,并没有优先使用一说。

  在酒店前台的指引下,记者又找到了体育公园内足球场和网球场之间的红瓦白房,据称这里是体育公园的管理处。管理处钱经理再次向记者强调,无论是否住宿,租用场地的费用都是一样的,“很多酒店的房客其实也问过能不能优惠,我们也讨论过,因为这是政府的项目,酒店只是管理。但是收取一些费用,政府也是支持的,因为我们维护也要成本的”。

  钱经理多次向记者介绍,“场地的收费已经很便宜了,之前篮球场收25元一小时,居民觉得贵,我们也调价了,现在才5块、8块,足球场的价格也比市区便宜多了”。

  对于定价标准问题,钱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这个体育场还算是试营业阶段,“现在的报价物价局还没定,目前是酒店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好的、先暂时对外开放的价格。”

  当记者以发票问题为由希望与酒店负责人直接对话时,酒店方称负责人外出,让记者之后再联系。

  朱家角镇文体中心

  场地收费是酒店自主行为

  26日早上,记者致电朱家角镇镇政府,规划建设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体育公园是镇政府规划对市民开放的体育场所,现已竣工,交由朱家角镇文体中心管理。

  随后,记者致电朱家角镇文体中心,文体中心钟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体育公园还未完全完工,也没有正式委托酒店管理体育公园,体育场地收费全部是酒店的自主行为,现已要求酒店取消全部收费。“文体中心没有和酒店签任何合同,也没有走任何流程手续,收费完全是酒店自己的行为。”

  既然还未完工,又没有正式委托酒店管理,为何体育公园的管理处里全是酒店的工作人员?酒店为何又自称为体育公园的管理方呢?酒店的收费依据又是什么呢?

  对于这些疑问,钟主任解释道,这其中存在一定的“历史遗留问题”:早期市民广场至体育公园这块土地属于一个投资公司,该公司将土地的管理权委托给了酒店,所以按照原来的委托让酒店代为管理一下,现在因为工程还未完工,暂时让他们看管一下。而酒店对体育公园进行收费则完全是自发行为。目前,文体中心已责令酒店停止全部收费。

  对于体育公园后续的管理问题,钟主任表示,将委托有体育资质的机构代为管理,相关事项还没决定,收费问题也会向物价局进行报备,“就算收费,我们也是收取很低的费用”。

  [最新进展]

  篮球场网球场已免费向市民开放

  26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朱家角市民广场体育公园,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依然大门紧锁,价目表仍挂在护栏网上,与之前无异。

  随后,记者拨打了体育公园护栏网上的预定电话,接通电话的依然还是皇家郁金香酒店前台,记者以预定篮球场为由进行咨询。随后,前台将电话转接到了酒店销售部,销售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用篮球场的价格为日场每人20元,夜场每人25元。而对于“降价”或者是“停止收费”的说法,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不太清楚。

  5分钟后,记者再次拨打预定电话,表明了记者的身份,另一名销售部工作人员的说法变成了,已经接到通知,现在场馆已经不收费了,但自己并不是直接负责人。对于刚刚的收费说法,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说要收费的工作人员是新人,对于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体育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无法联系到负责人,只是知道现在已经取消收费了。

  截至29日晚记者发稿时,附近居民向记者证实,朱家角市民广场体育公园的篮球场和网球场已免费向市民开放,足球场现正在维护,暂不对外开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