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悲凉的精彩!纳兰性德这首词,8个字成就一个完美的汉字谜语

搜狐 2018-08-07 09:21:07

  作为清代文学史上最出色的词人之一,纳兰性德在后世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虽然他的寿命很短,只有30岁左右的年纪,但是对于诗词的造诣到了很高的成都,而且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

  比如那“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虽然写的是有关爱情,但是其有着深刻的人生体验,博得了后世很多人的认可。今天我们谈到的这首诗词,也是纳兰的精彩作品,前两句是一个完美的汉字谜语。且看:

  夜雨做成秋,恰上心头。教他珍重护风流。端的为谁添病也,更为谁羞。密意未曾休,密愿难酬。珠帘四卷月当楼。暗忆欢期真似梦,梦也须留。

  这首词的题目是《浪淘沙·夜雨做成秋》,写于纳兰性德生命晚期。晚年的纳兰性德人生很是悲惨,他本属于一个诗人,却担任朝廷侍卫,使得他的诗意人生受到摧残。原本和妻子相敬如宾,夫唱妇随,但随着亡妻离世,他的性格也变得更加沉郁。这一切都使得他最终郁郁而终,只有30岁的年纪就离开了世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