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每一处违建背后都有一个辛酸故事?上海这个街道这样拆违

东方网 2018-08-07 09:21:07

  人口密度为虹口区最高,辖区有57处历史保护建筑,79个居住小区中,除了20个商品房小区,其余都是旧里、售后公房……所有这些,对于四川北路街道拆违来说,都是挑战因素。

  不过从今年2月春节后以来,在短短半年内,四川北路街道又完成了276处、9113.4平方米的违建拆除。不久前,四川北路街道以高分通过虹口区“无违创建”审核,成为第一批等待市级“无违街镇”验收的街道之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街道如何做到?

  还石库门里弄一片美丽环境

  “我们拆除两平方米的违建,其实难度并不亚于拆除100平方米。”站在一条石库门里弄里,四川北路街道社管办主任杨梅杰感叹说。

  和此前的五违整治相比,此番“无违社区创建”对四川北路街道来说,具有点位多、面积小的特点。尤以私人的、经营性的违建为主,这让“动居民的奶酪”成为常态,难度可想而知。

  浙兴里建于1931年,由中国著名建筑师李英年设计,是上海现存较早的新式石库门里弄。然而,经过80余年时代变迁,曾经独门独户的楼房内,被安置进了3家,4家甚至更多户的人家。生活设施的缺失,拥挤的居住条件,让各家各户在入住以后纷纷抢占有限的公共区域,晒台上、天井里、花园内,甚至弄堂走道间,搭建起一座又一座“生活必须”的、用于居住的违法建筑。一个充满历史和故事的老式里弄,渐变成违章搭建的重灾区。

  据街道排查统计,存在安全隐患、搭建在公共通道上影响通行的违建18处共计250平米,几乎每一处违建背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

  伤残军人家拆违前。

  曹老伯是一位在部队负伤被评定为七级残疾的退伍军人,一次意外又致使中风,现已瘫痪在床。因居住条件局促,他的妻子在本不宽敞的弄堂内搭建了长4米,宽2米的建筑物,用于丈夫的居住。

  伤残军人家拆违后。

  四川北路城管中队队长范冬耀第一次来到曹老伯家,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也很难过。但实地勘察更可以确认,这个违建对于公共通道的安全来说隐患不小。为了说服曹老伯家拆违,街道、城管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去了曹老伯家竟不下三四十次。“有时候就纯粹拉家常闲聊,聊到最后他们都把我们当自己人了。”范冬耀说。

  最后,“所有违建一视同仁、一律拆除”这个标尺拉出来,“公平公正”的态度,让住户们真正予以配合。当然,人性化的措施也必须跟上。曹老伯家的违建拆除后,街道专门为其搭了一个伸缩雨棚,墙上还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曹老伯可以扶着扶手进行必要的行走锻炼。这些举措都让曹老伯家感到暖心,后来还专门为街道送来了锦旗。

  还商务楼顶一道洁净天际线

  不久前,在繁华的四川北路1885号嘉廷酒店23层楼顶,一声响亮的敲击声,宣告了“高空拆违”的行动开始。

  嘉廷酒店位于四川北路和多伦路路口,紧邻四川北路商业街和多伦路文化街。在四川北路街道前期的大调研中,居民对于像嘉廷酒店这样的商业楼顶的违章建筑拆除表达了迫切的愿望。

  嘉廷酒店拆违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