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上海有700多个“90后”城管,他们有啥不一样?

东方网 2018-08-15 09:23:12

  “国徽象征国家,盾牌象征依法行政,牡丹花和橄榄枝交叉,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今年26岁的城管队员刘思仪指着自己一身天空蓝制服,绘声绘色地说。

  三年前,她获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学位后,决心回到上海,从事一项在外人看来并不“光鲜”的职业:城市管理执法员,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城管”。

  记者从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近年来,像刘思仪这样的“90后”城管队员越来越多。上海城管执法系统共有790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90后”约有730人,占全体人员的10%左右,在部分中队,“90后”队员数量已近50%。其中,不乏上海本地出生、海归硕士等年轻人,他们为何会选择一份收入不算高、休息时间不固定的职业?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90后”城管,看他们为这一行业注入了哪些新鲜气息。

  硕士生做城管,一点不稀奇

  “读了20多年书,怎么想到去做城管?”决定报考城管之初,这是刘思仪最常听见的声音。

  “和其他女生不同,我从小就对制服有信赖感。”刘思仪说。更触动她的是在英国街头看到的景象——在英国不少街道上,长发飘飘的艺人抱着吉他弹唱,只要不影响交通秩序,执法者和行人都不会制止。但在国内,时常看到城管和街头艺人发生矛盾冲突。“虽然英国没有城管这份职业,但这段经历使我感受到城市管理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上海城管的一员,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有温度。”

  图片说明:上海城管队员刘思仪(右二)和她的“90后”同事们

  在刘思仪看来,“现在城管的素质都挺高的,硕士生做城管,不稀奇!”来自上海市城管执法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城管系统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为6471名,占总数的81.4%。在这647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城管工作人员中,硕士研究生有388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一线执法人员。

  高学历人才,在城管队伍里有用武之地吗?在另一位城管队员付翠玉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付翠玉是一名国防生,博士毕业后服役于部队,并于2012年转业到虹口区城管局,成为凉城中队的一线执法人员。她坦言,起初是为了稳定的事业编制决定转业到城管,有过心理不适应期:“最开始一段时间,心理落差特别大。由于工作年限短,我的薪资、待遇等都不如老队员,再加上学历和专业等因素,在当时的中队氛围中,很难和同事有深入的交流。”

  但随着时间推移,她渐渐爱上了城管这份职业,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高学历的主要优势在于,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理解能力更强,领会、变通的速度也相对更快。”付翠玉说。“新城管入职前,要熟记424条执法事项,每天晚上吃饭、睡觉前,都要见缝插针地复习。面对具体的执法场景,还要灵活变通,这时,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她的硕士和博士同学,大多都去企业工作并成为技术骨干,而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1992年出生的黄亦斐曾是上海电气集团的一名工程师,在他人眼中,这是一份令人艳羡的职业。然而一年前他辞职转行,加入万里街道中队成为一名普通的城管执法队员。“我渴望新鲜感、接地气的生活。”黄亦斐说。

  传统印象里,城管每天就是和街头小摊贩打交道。但在万里街道,很多业主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对房屋结构和法律法规的了解,有时超过城管队员。这群高学历业主,却常常会在自家楼顶上搭建违法建筑,如何说服他们整改?“如果城管队员自身学历较高,了解企业的运作规律,和他们沟通时现身说法,更容易取得业主的信任。”黄亦斐说。

  任卫强是黄浦区城管局机动中队队长,是一位拥有20多年执法经验的“老法师”。在他看来,城市管理是一项涉及诸多利益博弈的复杂工作,对从业者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并不是像一些人认为的“初中毕业生就能做”。过去,一些地方频频发生城管执法冲突,导致整个城管群体形象偏负面,就与城管招录门槛偏低、人员良莠不齐有一定关系。

  “现在的执法内容跟以前相比已经大不相同了,城管执法更考察综合能力,对高学历人才求贤若渴。”任卫强说。上海已经明确了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未来将有更多外籍人士和高学历人才光临上海,年轻城管队员们能发挥语言优势,沟通更顺畅。“当然,高学历队员往往书本知识丰富,气场和实践经历不足,这需要时间的慢慢锤炼。”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