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上海轨交17号线诸光路站 全亚洲“最绿色”地铁站厉害在哪?

东方网 2018-09-06 10:49:40

微信图片_20180906080434.jpg

  图片说明:贯通大中庭视野开阔,搭配玻璃屋顶,大大改善地下采光,有效防治热岛效应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去年底通车的轨交17号线诸光路站,近日成为亚洲第一个荣获LEED银级认证的地铁站。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能源及环境设计领先者)是国际认可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覆盖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提倡在设计、施工及运营各环节充分节能。

  诸光路站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始终严守LEED标准,对细节一抠再抠,成为全亚洲“最绿色”地铁站。上海地铁透露,5号线南延伸的奉浦大道站,明年有望获此认证;在建的18号线也为全线所有车站和车辆基地申请了LEED认证。“达到LEED各项标准,归根到底要为乘客带来愉悦和舒适。”17号线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忠政说。

微信图片_20180906080446.jpg

  图片说明:大型陶艺装置《诸光开物》,堪称诸光路站点睛之笔

  垃圾再利用 废水可循环

  上海地铁一直坚持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具体到诸光路站,体现在建设过程的一个个小细节里。

  早在规划设计阶段,车站就在公共区域设置了贯通大中庭,高度超过20米,视野开阔,大气美观,再搭配玻璃屋顶,大大改善地下采光。而到了施工期间,绿色理念更是贯穿全程,严格按照LEED的标准控制垃圾,不污染水源,少制造噪音、扬尘和光污染。

  马忠政介绍,诸光路站共挖出10多万立方米渣土,其中20%到30%通过回填、种植等渠道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施工废弃物的回收率则超过了90%,其中,钢筋由专业机构回收,混凝土用于现场道路硬化及修复;施工车辆经过冲洗槽时,冲洗装置会自动开启,从四周到底部半包裹式为车“冲澡”,最大限度避免扬尘;这些“洗澡水”也有讲究,并非打开水龙头随意喷洒,而是来自站内雨水废水收集沉淀过滤,可循环冲洗。

微信图片_20180906080455.jpg

  图片说明:在诸光路站,建筑和装修材料也是“节能大户”

  材料无辐射 产地有讲究

  在诸光路站,建筑和装修材料也是“节能标兵”。

  “选择天然石材等无辐射建材,采用低挥发性涂料及粘合剂,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明显优于国家标准。” 参与认证咨询的上海绿之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洁沁补充说,除了严控辐射,材料的产地也要把关。“尽可能选用本地材料(货源地800公里以内),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污染和耗能,诸光路站的本地材料占比高达70%。”

  所有出入口等屋面采用浅色蓄能发光多功能涂料,可见光反射率较高;中庭天窗选择了高反射率、低传热性的玻璃。“这些材料均可有效防治热岛效应,在室内也不觉闷热,不会增加空调能耗。”

  马忠政透露,站内涂料兼具蓄光和释放负离子功能,提前在会议室的墙壁上测试,效果明显。“最近计划再做一次全面跟踪测试,了解运行大半年以来,两项功能有没有衰退。”

  百余传感器 分区自动调

  针对空调和照明等“耗电大户”,马忠政介绍,诸光路站采用风水联调联动的高效空调系统,热交换达到动态平衡,室温不会过冷过热,有效降低空调能耗;全部采用LED灯具,配以智能灯光控制系统,照明能耗和光污染明显减少。

  出入口和站厅站台层都设置了照度感应器,系统会根据实时照度自动选择合适的照明模式。这只是车站众多传感设备中的一小部分——在公共区域和设备管理区,共安装了上百个传感器,实时监测新风、二氧化碳、光照、温度、湿度等指标,并采取智能分区调节,提高乘客舒适度。各项监测数据会及时上传至能耗监控平台,为车站后续运营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美观也是评价指标之一,因为乘客的愉悦感同样重要。车站洁白无暇,让人耳目一新,大型陶艺装置《诸光开物》,融合万花筒、四叶草等传统元素,堪称站内点睛之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