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乾隆皇帝的爱与恨:《延禧攻略》中的那些后妃们

网易新闻 2018-09-07 09:33:04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长寿、实际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乾隆大概不会想到:在他驾崩两百多年后,因为两部清宫大剧《延禧攻略》、《如懿传》的热播,他和他的妃子们竟然会以这样一种方式重返后人的视野,成为人们热议的对象。那么,有人或许要问,乾隆后宫是不是真像电视剧里说的那样,这些清宫剧又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呢?

  一、华年早殒的孝贤皇后

  通常来说,非穿越性的历史小说或电视剧需要一个真实可靠的历史背景,不过就其内容或剧情而言,其相关性可强可弱,不能一概而论。

  毕竟,小说或影视剧作品并非严肃的历史研究,不必太过纠结也不必过于认真。如《延禧攻略》说到孝贤皇后富察氏的死时,“皇后孤身一人上了角楼,她俯视着紫禁城夜景,为了向往已久的自由,一跃而下。”

  事实上,富察氏并非自杀于皇宫,而是病逝于乾隆十三年(1748年)的东巡路上。而其的华年早殒,与她连生二子但又相继夭亡的打击有着直接的关系。

  从其身世上看,富察氏出身名门,其母族在努尔哈赤时期即为大清的初创立下过汗马功劳。在康熙、雍正年间,富察氏家族成员大多身居高位,如其伯父马齐任大学士三十余年、马武在内廷任职五十余年,其父李荣保也曾历任佐领、参领、察哈尔总管等职,可谓累世高官,一门显贵。

  雍正五年(1727年),16岁的富察氏被雍正皇帝亲自指配给皇四子弘历为嫡福晋。由于后者在雍正元年即被密定为皇储,富察氏实际上也就是未来的大清皇后。

  据记载,富察氏“性贤淑节俭,上侍孝圣宪皇后,恪尽妇职。正位中宫,十有三载,珠翠等饰,未尝佩戴,惟插通草织绒等花,以为修饰。”

  对此贤内助,乾隆也颇为感激地说:

  “朕躬揽万几,勤劳宵旰,宫闱内政,全资孝贤皇后综理。……十余年来,朕之得以专心国事,有余暇以从容册府者,皇后之助也!”

富察皇后母仪天下,在历史中的确是乾隆心中的“白月光”

  富察皇后母仪天下,在历史中的确是乾隆心中的“白月光”

  作为正宫皇后,富察氏拥有无上尊崇的地位,有着和谐温馨的夫妻关系。但是,幼子的接连夭殇彻底打乱了她的阵脚,其精神之苦痛,无以复加。事实上,乾隆当年安排的东巡,其中也不乏排解皇后丧子之痛的用意。

  然而,一行人抵达济南后,富察氏突然发病,乾隆急令回銮。但东巡队伍返至德州时,富察氏于当晚崩逝,年仅37岁。

  按清廷的官方说法,孝贤皇后是因为途中劳累,因病而逝。如乾隆《起居注》中记载:

  “三月十一日乙未,驾至德州登舟。先数日,皇后偶感寒疾,至是日疾甚,……夜半亥刻崩逝”;

  《高宗实录》中也说:

  “皇后同朕奉皇太后东巡,诸礼已毕,忽在济南微感寒疾。将息数天,已觉渐愈,诚恐久驻劳众,重廑圣母之念,劝朕回銮。朕亦以疴已痊,途次亦可将息,因命车驾还京。今至德州水程,忽遭变故”。

  由于孝贤皇后去世突然,民间对此也是议论纷纷,各种传闻不胫而走。其中,有称“失足死”的,说乾隆一行人“回銮至德州,帝在舟中夜宴,后在他舟闻之,……是日至帝舟,因事进谏,语颇激切。时帝已被酒,怒后,颇加诟谇,后羞忿返,失足蹈水死”;

  也有称“投水死”的,说“十一日夜,乾隆帝东巡回驻德州,于舟中宴饮淫乐。皇后富察氏激切进谏,乾隆帝加以诟谇。后羞忿,投水死。”

  更离奇的,还有说乾隆与孝贤皇后弟媳(即傅恒夫人)私通,返回途中两人因此事而争吵,乾隆暴怒之余,竟将孝贤皇后“逼之入水”。

孝贤皇后的离奇死亡也给小说家留下了许多想象空间

  孝贤皇后的离奇死亡也给小说家留下了许多想象空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