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乾隆皇帝的爱与恨:《延禧攻略》中的那些后妃们

网易新闻 2018-09-07 09:33:04

  魏佳氏系宫女出身的说法绝非空穴来风。事实上,乾隆某次在孝贤皇后陵前祭酒时作了一首诗,其中有这么两句:“旧日玉成侣,依然身旁陪”。

  这话什么意思呢?原来,魏佳氏去世后以皇贵妃的名义袱葬地宫,其棺椁正好位于孝贤皇后棺柩东侧。所谓“旧日玉成侣,依然身旁陪”,指的是魏佳氏当年与孝贤皇后关系紧密,死后仍旧陪伴在身旁。那么,怎么个紧密法?说白了,就是孝贤皇后身边的宫女。

  从时间线索看,魏佳氏生于雍正五年(1727年)九月,比孝贤皇后小15岁,正是入宫侍候的年龄。而从目前的画像看,魏佳氏和孝贤皇后长相颇为相似,或许在后者的影响下,魏佳氏的性情、气质都与主子颇为接近。从这个意义上说,乾隆很可能是在潜移默化中将对逝去皇后的感情转寄在魏佳氏身上,由此产生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怜爱之情。

  孝贤皇后去世那一年,魏佳氏被晋封为令妃。不过,魏佳氏直到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才生下皇七女,是年她已近30岁。由此看来,乾隆在此前8年中并未对魏佳氏表现出特别的关注,而这段时间正是皇后乌拉那拉氏得宠的时期。

  但是,从乾隆二十一年后开始,魏佳氏便开始接二连三地为乾隆生育子女,其中除早夭的皇十四子永璐和未及命名的皇十六子外,魏佳氏又生育了另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就是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所生皇十五子永琰,也就是后来继位的嘉庆皇帝。

逆袭归逆袭,但是魏佳氏真的不认识富恒

  逆袭归逆袭,但是魏佳氏真的不认识富恒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魏佳氏被晋封为令贵妃。就其出身而言,魏佳氏升到这个地位无疑是清宫中难得的异数了。而从另一个角度上看,魏佳氏的得宠与继后乌喇那拉氏的失宠几乎处于同一时间线上,在乾隆三十年的“帝后冲突”后,魏佳氏更是一跃成为皇贵妃,并受命统摄六宫,代行皇后之责。而且,魏佳氏这一做就是十年,直到乾隆四十年(1775年)去世为止。

  对魏佳氏而言,其一生最幸运的莫过于诞育了皇十五子永琰。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初三,永琰被宣布为皇储后,已去世近20年的魏佳氏也被追封为孝仪皇后。在伴君如伴虎的年代,由一个出身低微的入宫女子而升为皇贵妃并执掌后宫十年之久,魏佳氏的这一成功逆袭,无论如何都算是极为难得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