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宝库藏品

分享

既然已经有摄影了,那为啥还费这么大力气画它

网易订阅 2018-09-19 10:17:23

  我生在一个父母均是油画家的家庭。而且,他们不仅画油画,画得还是偏写实的风格。这种风格,倘若得到了赞美,大多便是“真好看,跟照片似的。”

  而至于艺术家想要传达的内容,不见得能到达观众那里。更多的时候,观众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既然已经有摄影了,那还费这么大力气画它干嘛呢?”

  所以,虽然我的父母属于那种除了去美术馆拍画,就几乎不会拿起相机的人,但我便自小在这种绘画和摄影无时不在的对比中长大了。

  “既然有摄影,还要绘画何用?”

  这个问题也伴随着我,一直到很久以后看了格林伯格写的《现代主义绘画》才算找到一个可以说服我的答案:

  ①每门艺术都为了自身的缘故而导致了这样的证明。这类证明必须表明的东西不仅在一般艺术中是独特的不可还原的,甚至在每一门特殊艺术中也同样如此。每门艺术都不得不通过自己特有的东西来确定非它莫属的效果。显然,这样做就缩小了该艺术的涵盖范圄,但同时也更安全地占据了这一领域。

  格林伯格原话写得比较字斟句酌,我试着替他通俗地翻译一下,大意是说:每一种艺术形式,不管是绘画、诗歌、舞蹈还是摄影,都有证明自己有其他艺术形式没有的价值的义务。

  比如既然都有摄影了,还要写实绘画有什么用?这不是抬杠,而是写实画家必须回答的问题。只有当写实绘画证明出,“你看,有些东西还真得用画的,拍照还拍不出这个感觉来”,那么写实绘画才有在这个摄影到处都是的世界,依然保有一席之地。

  维米尔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vs 摄影作品【尽管维米尔用光的方式启发了很多摄影艺术家,但他作品中所传达出的独特韵味,却并不容易用摄影模仿】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是“既然都有录像了,还要静止的照片干什么用?”或者“既然都有VR了,还有必要去美术展览现场参观吗?”

  这些问题初看像是抬杠,但如果刨根问底,就会发现格林伯格这个论断的价值所在。他接着解释:我当然知道,如果要用这么高的标准来要求每一种艺术形式,那么有资格称为艺术作品的物件会变得少很多。但这样也会使得留下的东西更为可靠。

  【威廉姆·克莱因,枪之一,195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