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42岁李白终于要出人头地了,一首唐诗写尽内心“喜欲狂”

搜狐 2018-09-20 09:22:30

  我们传统诗歌向来有“诗言志”、“诗缘情”的文化传统,表达情感是诗歌抒写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尤其是在诗人经历了比较重要的人生事件之后,对当时情感的表达更容易引起人的共鸣。

  比如唐代杜甫,在“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之后,写出了“漫卷诗书喜欲狂”,这可算得上是杜甫的“ 生平第一快诗”。又如李白,在42岁的时候终于要奉诏入京,意味着自己的仕途和人生要发生极大的转折,所以写下一首唐诗,表达出了内心的“喜欲狂”: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这首唐诗的题目是《南陵别儿童入京》,是李白42岁刚刚收到奉诏入京消息时的作品。其中最知名的当属这首诗的最后两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写出了李白的自信,写出了李白的狂放,更表达出了李白的内心豁达。

  开篇写当时的季节,“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说明当时是秋天的季节,在白酒刚刚酿好的时候,李白从山中归来,此时正是秋天,啄米吃的黄鸡正是最肥美的时候。

  而后写李白自己的喜不自胜,“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既然“白酒新熟”、“ 黄鸡正肥”,为了庆祝今天自己的快乐之事,免不了要杀鸡饮酒作乐一番。孩子们看到父亲这么高兴,也是很高兴“ 嬉笑牵人衣”,一家人其乐融融。

  此后写诗人自己为了这一天已经准备了很久,之前的日子都在郁闷之中度过,毕竟郁郁不得志的伤心太让人难过!“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所以今日得到入京的机会,自然是好运来了,难免要饮酒高歌,甚至酒后起舞,一表内心之痛快!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