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116年洋房为越江隧道“挪步”235米 2021年“原路返回”

东方网 2018-12-26 09:33:14

  图片说明:施工方沿着平移轨迹为每个建筑单体铺设了轨道/晨报记者 张佳琪

  杨浦区江浦路杨树浦路路口,一处灰色外墙、红色坡顶的三层老建筑被围在工地中,四周搭起了钢架。这幢楼就是江浦路104弄有着116年历史的老洋房主楼。

  为给即将开展的江浦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的浦西岸上施工腾出场地,这幢老洋房被拆分成四个部分进行平移。25日,杨浦区有关部门在平移协调会上透露,目前,主楼北侧的三座附楼正在逐步进行平移。不久,主楼也将向东北方向进行平移。整个工程预计到2019年1月完工,四个建筑单体的总平移行程约为235米。等到2021年,市政工程结束后,老洋房将再次通过平移的方式回迁原址。

  为什么要移? 隧道从老洋房下方穿过最合适

  为了解决市北地区越江通道密度过低的问题,上海市决定在“十三五”期间为该地区建设更多越江设施,江浦路隧道就是第一个开工的工程。待它建成后,将有效分流杨浦大桥等现有越江通道的交通压力。

  江浦路104弄老洋房为隧道“让位”,原因是它的位置就处在江浦路隧道浦西岸上明挖段的正上方。这项越江隧道工程为何一定要经过老洋房所在的节点呢?负责平移保护修缮工程的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事业部副总经理严佳梁解释说,老洋房所在位置恰被多个重大市政工程包围。

  老洋房西面,地铁18号线丹阳路站正在施工,南侧正在进行杨树浦路拓宽工程,往南跨过这条路是渔人码头等多个新兴商业体,北侧和东侧则紧邻住宅小区。这样一来,从老洋房下穿过成了唯一选择。

  而且,越江隧道从江浦路穿过杨树浦路,必须从老洋房下方转弯通过,转弯半径不宜太小。如果为了绕过老洋房而“扭”成S形,就会大大提高行车危险系数。建设单位论证的最小转弯半径为160米,隧道在这个基础上“走位”,怎么也要横穿老洋房。

  到底怎么移? 沿新铺轨道对建筑物进行顶推

  从历史性、艺术性、科学性来看,老洋房的价值不言而喻,必须保护。为此,杨浦区房管、旧改、建设、文保等部门多次商议,确定了平移保护的方案。

  考虑到老洋房本身体量较大,且有“一主三附”四个建筑单体,上海先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施工单位进行了反复研讨论证和模拟演练,将主楼标记为1号楼,把附楼自西向东标记为2、3、4号楼,不断优化平移顺序和行走路径,最终确定采用先平移三座附楼、后平移主楼的施工方案,把四个建筑单体分别移动到空地的不同位置。

  在把主楼和附楼拆分开后,施工方在室外建造了平移需要的底盘,沿着平移轨迹为每个建筑单体铺设了轨道,并在室内底部架设了许多托盘结构,代替原房屋底部承载房屋重量。随后,施工方给房屋装上了顶推装置,沿轨道对建筑物进行顶推,将其平移到指定位置。记者了解到,目前,4号附楼已经悄悄换了位置,主楼的平移也将在不久后启动。

  那么,这幢老洋房毕竟已有100多年历史,建筑结构相对脆弱,这样的平移工程是否会对其结构的稳定性造成影响呢?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平移工程的前、中、后期都会邀请专业机构对房屋进行评估,由设计公司设计加固方案,保障房屋结构的稳定。当前,根据平移前的加固方案,他们对老洋房内部墙壁进行了钢筋网片抹灰加固,并用内外型钢加固了房屋结构。

  据了解,建筑平移工作已于今年12月中旬开始,预计将持续一个月,到明年1月完成。之后,原建筑场地周边将陆续进行杨树浦路管线改排、江浦路隧道结构施工、杨树浦路综合改造等市政工程。

  待这些工程结束后,2021年,老洋房将再经历一次逆向平移,回迁至原址,组合拼装成原先的“一主三附”结构,今后它的用途将参考文保部门等单位的意见再做安排。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它将作为百年杨树浦路和新建江浦路隧道上的标志性建筑,见证城市历史保护和城市建设发展的成功融合。

  新闻背景

  带英式风格的砖木结构建筑

  这座老洋房究竟何许来历,使得人们要用平移的方法将它保留下来?杨浦区文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02年,日商三井洋行收购国人黄佐卿创办的裕晋纱厂,更名为上海纱厂,同年在江浦路104弄建造了28幢新式里弄房屋,作为上海纱厂第一工场的高级职员宿舍,如今仅剩下这一幢联排住宅。2017年,它被杨浦区正式列为文物保护点。

  据杨浦区文保部门介绍,这是一幢带有英式风格的砖木结构建筑,包含一座三层的主楼和三座两层的附楼,总建筑面积2052平方米。楼内各单元外廊原本连通,外墙用清水红砖砌筑,嵌缝细腻。房屋装饰柱与铸铁栏杆图案相互呼应,还有错落有致的老虎窗、连续弧形的拱券和白色的壁柱雕饰。老洋房的门窗由碎花纹绿玻璃镶嵌,内部木楼梯上有雕花,细节精美。

  记者了解到,老洋房原先住着40多户居民。“50后”居民陈卫原先住在1号1楼,他还记得房屋的层高很高,地面下还有木板垫高的空层,房间很宽敞,冬暖夏凉。“这样的房子,住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曾住在9号的赵惠萍告诉记者,这幢房子还有一个特点,不同门牌号里的空间分隔有所不同,或许与早期住户的身份职位不同有关。比如,9号的楼梯比较宽,而11号的楼梯比较窄,其他几个门牌号里的分隔基本上差不多。赵惠萍说:“在过去,能住在这里算是条件好的了。我买了商品房也没舍得搬,一直坚持到最后动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