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穿越”百年建筑和地铁线路 北横通道西线东段隧道顺利推进600环

东方网 2018-12-26 09:33:14

  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三横三纵”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横通道”工程再传捷报。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获悉,12月23日,上海最大直径盾构“纵横号”在北横通道工程西线东段隧道顺利推进600环,提前7天完成了年度工程节点。

  北横通道与地铁11号线相对位置示意图

  穿越百年历史建筑群 克服多重叠加风险

  西线东段隧道始发首战,便面临全线最难的穿越任务:连续穿越兆丰别墅群、迅发公寓等百年历史建筑群。

  兆丰别墅因西邻兆丰公园(今中山公园)而得名,建于上世纪30年代,迄今为止,已有近百年历史,是沪上高级住宅区之一,于1999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该建筑群年代久远,基础相对较差,在穿越建筑群的同时还面临R500大曲率、浅覆土、不利地层等多种风险叠加,施工难度极大。

  掘进前,城投公路集团协调隧道项目部等进行多方论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提前做好应急储备;对房屋检测评估,建立房屋档案,一屋一档,一屋一策。并采用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反馈监测数据,指导盾构穿越施工。联合值班小组成立,各尽其责,统一管理,开展党建联建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实现与周边居民互动。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纵横号”盾构成功完成了西线东段隧道第100环的推进,穿越了以兆丰别墅为代表的百年历史建筑群,并将沉降控制在毫米级。

  北横通道盾构管片运输

  北横通道盾构完成600环节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