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洋场风情

分享

上海最老里弄建筑116岁老洋房本月平移 两年后“回家”

东方网 2018-12-26 09:33:37

  位于江浦路104弄(杨树浦路口)的一栋116岁的老洋房,本月中旬开始了向东平移的旅程。由于正位于江浦路越江隧道工程建设节点,杨浦区决定通过平移+回迁的方式,对这栋老建筑进行保护。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整个平移工程将于下月中旬完成。两年后等江浦路隧道等市政工程全面竣工后,老洋房将回迁到原址,按原貌复位。

  图说:116岁的老洋房将向东平移。邵宁 摄

  含有杨树浦路“城市密码”的老洋房

  江浦路104弄老洋房始建于1902年,是一座砖木结构的西式联排里弄住宅,门牌号是1号、3号、5号、7号、9号和11号,包含一栋三层的主楼和三座两层的副楼,总建筑面积2052平方米。这栋老房子原为上海纺织株式会社下属上海纱场第一工厂的职员宿舍,当时共建造了28幢,目前只剩一幢。清水红砖砌建筑,嵌缝细腻,装饰柱与铸铁栏杆团相互呼应,淡绿色的老虎窗、连续弧形的拱券和白色的壁柱雕饰充满式风情。

  专家认为,这栋外廊式建筑带有明显的英式建筑风格。它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里弄住宅之一,也是杨树浦路150年发展历史的重要见证。2017年4月,老房子被列为杨浦区文物保护点。今年初,江浦路越江隧道在杨树浦路口开挖,这栋老房子首当其冲。面对城市交通的发展需要,老房子该何去何从?

  图说:2017年4月,老房子被列为杨浦区文物保护点。邵宁摄

  近年来,杨浦区政府十分重视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在推进杨树浦路综合改造工程的同时,挖掘杨树浦路的历史,逐一排摸全线历史元素,尽全力留下“城市密码”。市、区有关部门达成了一致意见:对于江浦路104弄老建筑予以保护。今年,在市规土、重大工程、文保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杨浦区和建设单位上海城投公路集团反复修改方案,决定采用平移+回迁的方案进行保护。而平移的场地则借用东边部分土地。

  “螺蛳壳里移豆腐”

  由于历经百年的老洋房是砖木结构,仿佛一块豆腐,而且体量较大,长度达45米,而施工场地狭小,平移行程较远,因此平移难度较大。负责施工的上海先为土木工程公司有着平移民立中学、正广和大楼、海南路84号等历史建筑的经验。公司和上海基础工程集团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和演练,最终制定了“螺蛳壳里移豆腐”的方案,决定先平移三座附楼,后平移主楼。

  图说:老屋楼梯依然是当年的模样。邵宁 摄

  平移施工采用PLC液压同步顶推技术,综合控制液压设备的顶推力和位移,将多个千斤顶间的位移差缩小至1毫米以内,几乎同步推顶,从而使顶推形成的建筑物内部附加应力降低在允许范围,从根本上消除了平移过程中建筑建构的变形开裂等安全隐患。同时,施工单位已在老房子上安装了移位传感器、应力传感器和液压泵的压力传感器以及基础的沉降观测点,以实时监测建筑平移姿态,确保平移工程顺利实施。

  据了解,3号、4号附楼的平移已开始,1号主楼和3号附楼的平移工程将在本周启动,总平移行程约235米。平移完成后,老建筑原来的场地周边将陆续进行管线改排、江浦路隧道结构施工、杨树浦路综合改造等工程。老房子也将在临时的场地进行加固、修缮。等两年后越江隧道工程完工后,老洋房将再度平移回原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