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洋场风情

分享

南京长江大桥即将恢复通车,你知道大桥与上海的关系吗?

东方网 2018-12-27 10:01:23

  自2016年10月28日起全封闭维修改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恢复通车。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技术上达到了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建筑艺术上也独树一帜,是桥梁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回顾大桥建设历程,上海建设者带来的一批“上海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沉井摆动:浦东造船厂迅速赶制锚链

  1964年9月18日晚上,在秋汛洪水的冲击下,连接南岸一侧导向船的边锚,其直径为43.5毫米的钢缆居然在水中被磨断了,5号墩沉井开始晃动。第二天,第二根边锚绳断裂,沉井左右晃动加剧。截至23日晚7时,5号墩导向船组的边锚断裂数累计达到了9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28日,4号墩沉井也发生摇摆,一个面积接近篮球场、重量达7000吨、足有7层楼高的悬浮体,以3分钟的周期,二三十米的摆幅,在江心摇荡。工地上每个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里。情势危急,大桥工程局立即向全国各地紧急求援。

  铁道部安排专车从大连运来加粗缆绳,沿途各站将专车通过情况及时通报工地;上海、沈阳用特快和专车送来加粗缆绳;工地需要锚链,浦东造船厂迅速赶制;青岛、连云港、东海舰队派员支援。因为浓雾笼罩长江,风大浪急,大小船只都已停航,武汉长航两艘2000匹马力的拖轮闻讯后连夜破雾夜航,仅用十几个小时就赶到南京,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创造了该轮开机时间最长的记录。

  经过紧急抢险,10月19日悬浮体终于被稳定住了。11月6日,4号墩浮式沉井也停止摆动,大桥转危为安。

  铁路桥:上海铁路局铺设无缝线路

  乘坐火车的人都有记忆,1960年代,我国铁路铺设的是每根12.5米或25米长的钢轨,中间接头用夹板和螺丝固定。这样,就在钢轨与钢轨之间就产生了缝隙,这道不起眼的轨缝是个“捣蛋鬼”,造成车轮与钢轨的撞击,容易产生“断轴”,缩短车轮的使用寿命。而且列车在行驶时产生振动,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声音很大,一直持续到旅行的终点,休息不好的人几天都无法入眠。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使用无缝钢轨。

  中国从1958年开始研制(铺设)无缝线路。1968年,在上海铁路局工务处的主持下,第一次在南京长江大桥这样的特大桥梁上铺设了无缝钢轨。

  为了铺设无缝钢轨,首先在设计上考虑了线路的拱度,并设置了伸缩调节器,不留轨缝。同时,为了减轻大桥重量,桥面铺设木枕,在铺设时采用“换铺”的作业方式。

  无缝线路用于大桥,列车通过平稳,噪音小,减少了对桥梁的冲击力。经过数年运营,线路一直保持良好状态,轨距、水平无明显变化,线路无爬行扭曲现象,有利于养护维修。

  铁路桥施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