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宝库藏品

分享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是琉璃我是玻璃!

腾讯微信 2019-01-07 09:22:33

  缠丝玻璃瓶 清 故宫博物院藏

  所以,说琉璃是本土文明或者外来产物好像都有道理,说琉璃和玻璃是同一种东西或者天差地别,好像也都说得通。

  但抛开艺术和文明,单从科学角度讲,琉璃就是中国古代对玻璃的一个称呼,是一种颜色多变、没那么透明的玻璃而已。

  论工艺,咱上面有人

  大家经常会在电视上看到吹玻璃的镜头,这种吹制工艺,大概在公元前2世纪诞生于罗马,魏晋南北朝时期,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这个场景你肯定不陌生吧

  But,这之后吹制工艺不知道是不是有点水土不服,并没有被迅速普及,到隋朝还曾经一度失传。

  采用吹制工艺的网纹玻璃杯 北魏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