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古人看不了综艺节目,他们的生活一定很无聊吧

腾讯网 2019-01-16 09:35:40

  也许你经常见到,也许你也是其中一员。在地铁上,在餐厅里以及其他生活场景中,时常会见到有人拿着手机刷着朋友圈,微博,抖音或是其他社交平台,分享着表情包,看着搞笑的图片或视频哈哈大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曾经被大家期待的春晚相声和小品已不再是仅有的笑料和金句来源。网络上的层出不穷的搞笑资源触手可及,也许一个搞笑视频或是聊天中的表情包就够大家笑上很久。而在各种提供笑料的节目中,脱口秀可谓是笑点密集,金句层出的一种了。从现今脱口秀节目的火爆以及脱口秀演员的人气也可见一斑。而这其中的关键角色离不开脱口秀演员的表演和智慧。虽然脱口秀是一种源自西方的文化,但如今在中国也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而且对于搞笑“段子”的追求,其实也可以追溯到中国的古代。

  古代中国人的“综艺节目”

  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人们也没停止对快乐的追求。比如在中国,自秦汉时期便有“百戏”,被视为综合性的娱乐节目。《汉书武帝纪》中记载,元封三年春,皇家在京师举行百戏表现,“三百里内皆(来)观。在唐代时,出现了“杂剧”这个词,但直至宋代才演变成比较完善的表演形式,其中包括有歌舞、音乐、调笑、杂技,其中“段子”的形式已初具规模。可见“段子手”其实也是个历史悠久的职业。

  至元代时,随着商业经济繁荣,生活中的文娱需求也增加。同时由于废除科举考试,文人在仕途上觉得没有出路,许多人便将精力放在杂剧创作“杂剧”创作,这种艺术形式也走向兴盛。但到了明清时期,杂剧变得更加宫廷化,好的作品越来越少,为数不多的优秀作品也无法挽救这种艺术形式唱衰的命运。不过清朝时期的发展直至民国初年,其他曲艺形式已经开始更加剧有现代风格并被大家接受了。“八角鼓”,是一种起源于中国满族的民间乐器,明清晚期从东北流传到北京,在清代也是盛行一种艺术形式。曲词中穿插很多类似于相声逗哏的说白,供听众取笑,但后期由于趣昧不高开始衰落。

  北京王府井街边的雕像 左为演奏八角鼓右为三弦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但“八角鼓”帮助了相声的发展与产生。通常认为相声产生于于清咸丰、同治年间。至民国初年,象声形式逐渐改变,名称随之转变为相声。相声形成过程中广泛吸取其他艺术之长,用讽刺的笑料表现生活中的日常。不论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马新地区,这种艺术形式至今都有自己的受众群体,并被大家喜欢。至今天,相声仍是许多老板姓日常获取快乐的来源。

  被公认为“第一个说相声的人”张三禄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