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全球专家齐聚上海 探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上海热线 2017-11-08 16:53:21

    上海热线11月8日消息,今天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和德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著名企业,包括中国和国外工程院院长、院士在内的20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齐聚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针对"全球时代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数字化转型与工业互联网"及"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等热点问题,与来自中、德、美、英、韩等国专家,就具有颠覆性的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等进行开放式交流,并就制造业创新发展等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带来9个报告。

    当下,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全球制造业正在迎来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

    聚焦:全球制造业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中国的制造业大而不强,在数字化时代又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制造业的突破口及主攻方向是什么,关键技术是什么?"在第一场报告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出发,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这一建设制造强国的纲领性文件的颁布背景及重要内容,指出《中国制造2025》聚焦创新体系、强基工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及高端装备五大工程,而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柳百成院士强调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技术,而建模与仿真是科学基础,他还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建模与仿真的最新进展。

    如何在成本、环境压力下提升制造业水平?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以"智能制造:内涵与应用"为题,从数字化变革角度分析了全球制造业现状;围绕数字化技术发展及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对智能制造的内涵提出了新认识与新思考;以汽车车身数字封样为例,讨论了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实际应用;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临港智能制造基地的研发领域、产业发展及国际合作。

    当天,专家们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纷纷探讨了领域涵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重大问题。报告也阐述了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时代背景下,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的创新给工业界、制造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并展望了智能制造发展的广阔前景。

    探索: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信息化技术的指数式增长、数字化技术与网络化技术的普及应用、系统集成式创新、和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为新一轮工业革命提供了巨大的驱动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伯虎教授的报告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他认为,各国制造业战略规划的核心,就是要实现面向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业态。李院士的报告带我们领略了一种新型的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制造云",认为智能制造云是一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智能制造系统,提出了新的制造模式、手段和新生态。李伯虎院士还介绍了自己开发的"航天云"这一智能制造云原型,给出智能制造云成功应用的实例,最后提出了智能制造云的发展建议,即要实现"技术、应用、产业"的协调发展,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三大技术,建成一个高效管理、高速运作、高度智能的制造业系统,这一套系统同时也为制造业拥抱人工智能奠定了理论根基。

    德国制造业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之一,商业模式对制造业来说至关重要。德国工程院院士、雷根斯堡大学教授Michael Dowling所作的"德国中小企业'工业4.0'的商业模式"报告颇具启发。他在报告中介绍指出,德国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就是中型制造企业,许多都是其行业的市场领导者,然而近期研究表明,这些公司还没能加快步伐开发出新型数字商业模式以及工业4.0项目。Michael Dowling教授回顾了这些德国公司的数字开发现状,并举例介绍几个数字化商业模式领先的中小型制造公司。他的报告提出了问题,也提出了破解问题难点的关键。

    据悉,中德首届智能制造研讨会曾于2016年11月在德国慕尼黑举办,旨在对两国智能制造领域起到了相互沟通、相互启迪、共同发展的作用。本届"中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及发展创造了一个顶级学术交流平台,聚集世界著名学者、企业家和有识之士,致力于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源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