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40余专家学者齐聚沪上 探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上海热线 2018-05-14 14:49:51

    5月14日讯,近日,诸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围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存在的新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改革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互动交流。论坛为期一天半,超40位嘉宾在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发表了高水平的演讲,吸引到400余名与会者参与。

    主论坛上,五位嘉宾分别做主旨演讲。国家民委副部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在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关键在深化改革"为主题的演讲上提出,教师队伍建设关键在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关键在制度和人,要在编制、人事、薪酬、工资总额等方面突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提出当前教师教育改革存在的十个问题以及四个针对性的对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阎光才在"制度、竞争压力与学术人的行为"的发言中指出如今我国的科研与人事制度因规划导向、绩效评价和指标管理等带来的问题。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教授认为,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瓶颈与突破口。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教授分享了河南大学在教师教学评价方面的做法和思路。

    七位嘉宾在主题为"新时代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分论坛一上发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李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等三位分别从上海高校师资队伍建设、高校高校教师人事制度存在的问题、高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院校经验等方面分享了智慧。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上海市教师发展协作联盟副主任吴国平,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局局长王轶强,四川省凉山州教育局副局长李良彬等从基础教育和各地区存在的教师队伍情况做了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育学部科研部主任柯政主持了该分论坛。

    当天,"中国首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分论坛二由教师教育学院承办,聚焦教师教育培养中的核心问题、教师教育学院机构建设与运行模式问题、学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机遇与挑战问题、教师教育课程建设的现状与困境问题、未来卓越教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此外,由开放教育学院承办的分论坛三"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校本研修创新"也同步进行,关注教师的职后发展,聚焦在当前越来越受关注的"以校为本"的培训导向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