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促进文化交流!复旦管院举办"美国日"活动

上海热线 2018-11-12 12:51:24

    上海热线讯,近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联合主办国际文化节"美国日(USA DAY)"活动,意在通过论坛、会谈、体育互动、好莱坞经典放送等活动,展示美国文化的独特面貌,促进学院与世界级合作伙伴之间的文化交流。

    谷歌北亚地区战略运营产品负责人陆波出席了活动并带来“Innovation in Google”主题演讲,介绍了谷歌企业文化中的5条创新原则——“Focus on Users、Fail Quickly & Learn、Let People Pursue Their Dreams、Share Everything、Think 10X”。她表示,在谷歌人看来,创新的出发点是为了不断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创新不只是创造新奇实用的想法,还包括伟大的创新实践,他们鼓励员工不断去尝试,每一次小的改变都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谷歌给予员工充分的自由,员工有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谷歌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开放、共享的氛围,不仅鼓励公司内部的交流与合作,更希望与每个用户交流。

    Pivotal中国公司常务董事、研发体系总经理冯雷以“AI时代的大数据平台”为题,深入剖析了Greenplum开发过程中的战略考虑与商业逻辑,提出了大公司和新兴公司的不同之处,他认为,大公司在连续性的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而一些突破性的创新则可能产生于新兴公司基于对新兴市场的探索。此外,冯雷还强调了开源经济学在大数据时代的关键作用,开放源代码对于软件开发者而言,其逻辑的本质是客户购买其自身的研发能力。冯雷认为,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力的建立在于文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本质上就是由好奇心驱动的。在形成文化的同时,也要拥有清晰的“元思维(meta-thinking)”和逻辑,不断寻找技术边界进行创新。在金融领域,Greenplum大数据库通过实现云化和跨云,可以为商业智能赋能。

    默沙东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王震在“MSD inventing for life”主题演讲中,分享了默沙东关于产品创新的企业文化。并强调了公司使命和文化的重要性,指出只有将这种使命与公司的文化和创新理念结合起来,公司才能有长久的发展。

    微软创投加速器上海首席执行官周健则带来"Microsoft Empowers Your Innovation Dream"主题演讲,分享了来微软企业加速器助力企业发展的经历。据他介绍,微软加速器是为创新企业的战略投资项目。入驻微软加速器的团队一般要满足4个"S"。第一,Significant market size,即初创公司的产品或服务要服务于一个足够大的市场。第二,Sustainable barrier,即初创企业需要拥有自身的技术创新实力,在微软加速器看来,这是与模式创新相比更具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第三,Scalable business model,即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产品或服务要具有可扩展性。第四,Strong Team,要求团队拥有丰富的过往经验和强大的技术能力。

    当天,四位嘉宾还就就"创新无止尽"进行进行了圆桌对话。关于推动企业创新的因素问题,陆波提到,人们对于创新的定义有所不同,其实创新可以从小处出发,客户的一个产品反馈就足以带来新一轮的创新。冯雷也表示,对于他们的公司而言,创新的驱动力主要在于客户的需求,以及保持公司强大持续输出能力的需求。

    如何使公司避免陷入难以创新的境地,大公司如何在新的市场形势下持续保持竞争力和领导力?关于这一问题,周健认为,大公司更要关注当今世界的变化,要收集一线的信息和一手的资料,寻找可以创新的方向和领域。王震也指出,在当今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下,一定会产生公司的消亡,作为百年公司,更要让自己具备灵活适应市场的能力,加快自己的创新步伐。

    据悉,复旦大学于去年迎来商科教育创立100周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2周年,学院特别设立"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的宗旨在于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优势,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在校园内展现世界各国、各地的文化特色,加深中外师生、校友的沟通交流,在生动展示学院合作项目办学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两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了"挪威日"、"英国日"和"香港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