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

分享

上海这上榜的12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有没有你的回忆?

上海头条 2018-08-03 07:23:09

  还记得小时候这支童谣吗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

  头条菌小时候跟着阿婆

  夜道相在古镇里乘风凉

  阿婆边唱边给我扇着蒲扇

  我躺在阿婆的身上

  很多年过去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

  那些在上海古镇发生的往事

  古镇依旧

  而阿婆已经老了

  2013年起

  国家陆续命名第一至六批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而在上海,共有12个镇村上榜

  对于上海人来说不仅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更是一种心灵的慰藉

  那些可能被忘记的东西

  终于以某种方式再次重现

  金山枫泾镇

  在古代,这里有一条河将这里分为左右两岸,一半是越国一半是吴国,说的就是金山的枫泾镇。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这里的古镇河道纵横,桥梁历史悠久,因而是上海第一个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古镇。无论是建筑、街道还是桥梁,这里都保留了古色古香的韵味。

  枫泾的建筑饱含传统江南建筑粉墙黛瓦的风格特色。镇区规模宏大,至今仍完好保存的有和平街、生产街、北大街、友好街四处古建筑物。

  和所有的古镇一样,枫泾也卖着各种各样的小东西,但同时这里依然充满着人间烟火的味道。但因为游客不算多,所以连小镇里的叫卖声都充满着市井的气息。

  枫泾素有“吃镇”之称。“正月螺蛳二月蚬,桃花三月甲鱼肥,出洞黄鳝四月底,五月拉丝吃不厌,暴子弯转六月红,七夕要吃四腮鲈,八鳗九蟹十鰟鮍,十一十二吃鲫鱼”。来到枫泾,一年十二个月,新鲜美味吃不厌。

  如果要说上海肉粽哪里好吃,古镇里阿婆亲手包的粽子绝对是最地道的,枫泾古镇的肉粽肥而不腻,入口咸甜。

  作为枫泾的四宝之一,红烧猪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冷吃“香”,熟吃“糯”,卤汁红亮,满满的胶原蛋白,是很典型的上海味道。

  这个素有“生病人吃不坏,健康人吃不厌”、“老幼皆喜”的状元糕,也是枫泾的特色小吃之一。品种丰富多样,蛋黄、椒盐、松子、桂花......其中最热销的为桂花状元糕。

  朱家角镇

  在上海市青浦区中南部,紧靠淀山湖风景区,有一座古镇,素有“上海威尼斯”及“沪郊好莱坞”之称,它就是朱家角。在当地曾有这样的传言:“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可见朱家角的地位。

  著名的北大街,又称“一线街”,是上海市郊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东起放生桥,西至美周弄的三百多米,是最富有代表性的明清建筑精华所在。

  朱家角最有名的美食之一就是阿婆肉粽了,每一家基本都有一位阿婆在包粽子,粽子的肉香油脂香混合着糯米香粽叶香,迷道老灵个~

  吴家的臭豆腐生意特别好。豆腐外焦黄而脆,里面绵软酥脆,有一股豆香。酱料可以自己选择,无外乎甜和辣两种,甜面酱是点睛之笔,增香提鲜。

  红光油亮的猪蹄髈样子是非常诱人的,无论是卤的烤的还是酱的,光是看一眼就口水直流。吃得一口软糯油香,两手还是粘粘的未擦洗净,油而不腻,大快朵颐。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