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

分享

隐匿在繁华深处的8个上海老弄堂,你读懂了几个?

上海玩乐攻略 2018-08-13 09:15:23

  来源|上海玩乐

  “站一个至高点看上海,上海的弄堂是壮观的景象。它是这城市背景一样的东西。”——王安忆《长恨歌》

  北京有胡同,上海有弄堂。

  1

  隆昌公寓

  “包租婆,怎么突然没水了!”相信星爷的《功夫》里的这一幕无人不知吧。

  隆昌公寓就像是电影里面的猪笼城寨的翻版:整个公寓像一座古罗马斗兽场似的方筒形建筑,中间是一个像广场那样宽敞的院子,被周边呈土灰色的五层楼房团团围住,犹如“围城”一般。

  隆昌公寓至今还保留着浓浓的市井味,狭小的空间里,随处挂着衣服,家中的厨房基本都移到了室外的公共空间里,走廊拥挤不堪。但这并没有磨掉居民们对生活的热爱。

  来隆昌公寓的话,注意放轻脚步,尽量不要用相机打扰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

  地址:隆昌路362弄

  交通方式:乘地铁12号线至隆昌路站,从3号口出来步行约450m

  2

  新华别墅

  新华路享有“上海第一花园马路”的美誉,新华别墅则由两条呈U形的里弄互相连通,分别包括了两条弄堂——新华路211弄和新华路329弄。

  它有着很长很长的历史,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这条弄堂里就住着许多国家的外侨。

  如今,光阴流逝,世事变迁,曾经的“外国弄堂”变成了“上海人家”。新华别墅的老洋房静静地掩藏在树荫下,但这条弄堂也沿袭了上海老弄堂的特点,大庭院内,人们说着上海话天南地北地侃。

  午后的阳光洒在斑驳的洋房墙上,一种时空交错的恍惚感扑面而来。来新华别墅走走,感受最具异域风情的上海弄堂。

  地址:新华路329弄15-71号

  交通方式:乘地铁10/11号线到交通大学站,从5号口出来,步行约770m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