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这些市民园艺中心“倒贴钱”运营,政府、企业图什么?

澎湃新闻 2024-03-28 11:20:18

“在上海街头遇见了春日花园”“全上海的花都搬到这来了吧”“马路上的莫奈花园”……春天了,申城花事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热点,“哪里花开了”“街头有什么新品种花卉”从来逃不过网友的眼睛。

这次,人们说的是上海黄浦区新天地追梦园绿地(黄浦市民园艺中心)的“春天开放日”活动。早在布展阶段,这里就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拍照。

3月27日,“春天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幕,为期5天。地处复兴中路与马当路交叉口,满园春色吸引了不少路人观赏拍照。

穿过白紫相间的蝴蝶兰拱门,经过缤纷花境和鲜花铺满的拍照点,在销售区域可以了解各种盆栽植物和鲜切花,听工作人员讲解花卉知识、养护技巧,还有一群小朋友围着“花卉喷泉”写生。大丽花、重瓣百合、原生郁金香、紫精灵康乃馨……200多个品种的花卉精心布置,供观赏、拍照和消费,销售价格在10元到几十元不等。

近年来,市民园艺中心在上海各区落地生根,除了向市民提供平价优质好花,还提供家庭养花咨询、园艺科普、花艺讲座等服务。目前,上海已建成106座市民园艺中心,组建了一支由341名绿化专家和志愿者组成的社区园艺师队伍,实现了街镇全覆盖,并以一年增加20个以上为目标继续推广。

设立市民园艺中心的初衷是把绿化服务送到市民身边,但市民对于植物的需求究竟是怎样的,市民园艺中心可以为社区带来什么,其公益性质对参与企业来说可持续吗?政府部门、企业和人大代表坐到一起聊了聊。

公园城市建设也需要市民参与

“人是需要跟大自然有连接的,需要看树、看花、看园林,人们喜欢去公园就是形成和土地、自然的连接。而且我是个性子急、容易焦虑的人,但看到花就觉得可以慢下来。”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缨坦言,自己不擅长养花但爱花。

作为人大代表,她曾围绕“如何赋能社区园艺”提过建议,针对小区存在的树木修剪难、园艺欠缺等问题,她表示相关部门能否提供指导,调动社区自治力量来提升社区绿化。

在调研中,她发现不少小区有绿化但参差不齐,常常碰到资金问题,建议在社区里组织一些植物达人,在专家指导下承担社区植物养护任务,或者开辟一些地方供达人们种植花卉、供居民观赏,邀请园艺师进社区开讲座,从而在社区形成景观和园艺氛围。

“我们不缺花、不缺绿,缺的是怎么养花、怎么维护绿色,怎么把绿色带到家里。”上海市绿委办秘书处处长张浩表示,在公园城市的建设中,除了打造公园、提升绿地品质等硬件措施,还要有服务市民的软性措施,打造家庭园艺服务体系恰恰是把园艺工作落实到服务老百姓。推广市民园艺中心,就是希望老百姓能够了解园艺,参与园艺,爱上园艺,融入公园城市的建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