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复兴号春节扩容奔向六省一市 总数将达到47列

劳动报 2018-02-05 10:54:11

 

  本月起,2018春运正式启动。作为今年首次接受大客流考验的“复兴号”而言,也是第一次参与春运这场考试,为新时代的铁路春运增添了一抹亮色。

  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广大旅客对乘车旅行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满足“走得了”,更多的是追求“走得好”。

  “过去春运,座位下、厕所内、车门边,到处是黑压压挤在一起的旅客,无立足之地,让你动弹不得。”一些曾经乘坐过“绿皮车”旅客一定记得这些情景:车厢内烟雾缭绕,“啤酒花生瓜子饮料”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嘈杂声中夹杂着难闻的异味……深绿色的车身,速度慢、没空调、环境差。

  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铁路车站破旧,“脏乱差”的“绿皮车”承载了亿万群众的旅行印记。“绿皮车”留给人们太多难忘的记忆。如今,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绿皮车”难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正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历史记忆。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铁路飞速发展,铁路部门不断加大“绿皮车”的淘汰和改造力度,对普速客车车辆进行更新、升级,春运增开的客车逐渐由更先进的空调客车和高铁动车组替代;不断扩大普速客车卧铺供给量,保持票价不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从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4小时28分,实现了“京沪一日还”。

  可以说,“复兴号”列车已经开始高密度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春运期间,“复兴号”的上座率也趟趟爆满,备受旅客热捧,成为出行首选。到目前为止,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复兴号”列车范围就已经涉及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广西六省一市,总数达到47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