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快递“春节模式”开启 10日寄件或要节后才能收到

新闻晨报 2018-02-06 07:38:44

  春节在即,最近你的快递能准时到达吗?

  近日,记者发现,不少淘宝店主纷纷贴出即将停止发货的通告,即便是已经寄出的快递,收货时间也明显有所延迟,这让不少消费者担心,春节期间是否会直接停止派件?

  对此,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大快递公司尚未正式对外发布快递休息时间,但是对于部分偏远地区的快件已经开始停止派送,另外,部分网店在春节前期也将停止营业。考虑到春节期间快件数量下降,不少快递员也准备开始自己的春节假期。

  部分淘宝店铺停止发货

  “我们将从2月10日起到2月25日全员休假,到了26日再正式上班。”在某淘宝店铺主页,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则放假公告,“因为马上要过年了,快递员也要休息,没有人送货,我们也就暂时停止营业了”。该淘宝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一些在10号之前已经拍下商品的消费者,店家将会在休息之前将所有可以发出的快递全部发出,“如果有退换货的问题,也要在24号之后再寄出才行,不然可能会面临无人收货导致丢件的情况”。

  无独有偶,记者通过几位淘宝客服获悉,不少店铺都将在近期选择停止发货,而客服的解释原因均在于快递员将开始休息,同时提醒消费者,如果有需求一定要尽快下单。

  不过,也有全年无休的淘宝店家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依然会照常营业,“如果快递公司停派件的话,我们会选择EMS给顾客送货。”

  此外,记者从某置办年货的商铺处了解到,像是青海、宁夏、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早从上周起便已停止收件,有些店铺则对云南、贵州、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区开始停止发货。

  部分公司派送速度变慢

  除了部分地区停止发货之外,有消费者表示,即便是已经发出的快递,在派送速度上也有了明显降低。市民程女士表示,自己上周四从上海寄出的快递,由于收件方的地址离寄件方并不远,“平时隔天上午就能到。”却没想到,一直到了昨天,对方才收到自己的快递,“感觉快递速度变慢了。”程女士说道。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市民杨女士身上,她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购买的一件大衣需要从浙江寄出,“像以前,江浙沪的快递撑死隔三天,可是这一次,物流显示1号发货,没有想到5号下午才到。”

  对此,有申通快递小哥告诉记者,“正常的,每年春节前,快递速度总是会慢。”该小哥解释道,会有部分快递员工提前回家,“人手不够,快递数量多,速度就慢了”。但是对于快递员休息所以导致商家无法发货这点,该小哥则提出了异议,“很多商家是自己要休息,不发货了。”该快递小哥表示,按照往年惯例,每年春节到来那几天,考虑到商家不发货,“快递数量在年前就会少很多,快递员也要回家过年,双方都有原因。”

  快递员会返乡但公司无休

  那么,春节还未正式来临,快递员真的已经提前开始启动休假模式了吗?

  此前,网上流传着关于2018年春节快递公司放假时间安排表,记者核实后发现,该时间表并不属实,而昨天下午,记者在圆通、顺丰、韵达、中通、申通等官网上查询发现,目前各大快递公司依然还未正式公告快递春节休息时间安排。

  顺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顺丰实行全年无休模式,因此,即便到了春节,也会有快递员工进行快递派送。圆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到了春节,每个网点负责人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员工进行人手上的安排,“但是会有值班的快递员,消费者想要寄件还是会有快递员送的”。

  记者从某申通小哥处得知,今年春节,小哥将会在2月14日左右回家,“就是正常春节放假休息,也没有想提前回家。”说话间,申通快递小哥旁边的顺丰小哥插嘴道,“14号才回家啊?我今年准备10号左右就回家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今年过年选择提前回家的快递小哥不在少数,“所以很多快递如果在10号之后开始寄,基本上这几天肯定到不了。”一位圆通的快递小哥告诉记者。

  根据往年惯例,到了春节期间,各大快递公司都会有值班快递员,“但是像我们一个网点,值班的快递可能就这么几个人,每个人可以送的快递数量也有限,所以派送的速度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该圆通小哥说道。另一位顺丰的快递小哥也表示,虽然有值班快递,但是春节期间送快递的速度一定会比较慢,“像你如果10号左右寄件,肯定要到年后才能到。”至于年后到底多少天,该顺丰小哥则表示,要根据收件方的地址去决定。另外,春节期间的天气、路况也会成为影响快件派送的另一大原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