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上海中运量公交71路运营一周年?乘客:最好能再少走几级楼梯

新民晚报 2018-02-07 11:04:31

 

  上海首条中运量公交开通以来,及时推出多项改进措施,在提高车速、优化信号、改善换乘等方面收效明显。运营一周年后的今天,还有没有一些让市民乘客关心或困扰的问题?

  进出站能否更方便?

  中运量71路全线有5个车站没有地面过街的通道,必须借助人行天桥进出站,分别为西藏中路、华山路、江苏路、凯旋路和外环路站。这5 个站中,除外环路站有垂直电梯外,其他4个车站均为单向上行手扶电梯,出站只能走楼梯,给一些腿脚不方便的乘客带来不便。

  “有几个车站最好能再少走几级楼梯,后续能不能想办法开通更多地面过街通道?比如,云南中路到西藏中路间、华山路到乌鲁木齐北路间,如果有一侧能增加行人平面过街设施,会方便更多乘客进出站。同时,由天桥进出的车站,能不能再增加一部电梯,使上下双向都有自动扶梯?”每天乘坐71路上下班的市民王佳杰建议。

  专用道能否更开放?

  中运量开通之初,一些社会车辆对专用道不了解,常违规驶入。随着熟悉和认可度提升,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已基本消失。新疑问随之而来:专用道上只开一条线路,会不会有些浪费?能否开放给更多车辆?

  上海市交通委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交通规划所所长李彬博士解释,设置专用道,必须突出公交优先原则。不只是私家车,包括载客量较小的出租车,规定时间都不能驶入。“但专用道也并非只有公交车独享,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清障施救车辆在实施施救任务时,可驶入中运量专用道;而其他专用道,还向符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且正在运载学生的校车以及20座以上非空载客车开放。”

  新能源车能否更多?

  上海市交通委研究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中运量运营一年来,通过线网调整和车辆更新,通道内所有公交线路每日柴油消耗量减少约5400升,碳排放减少15吨。李彬补充说,上海公交线网的新能源车比例正逐步增加,中运量撤并优化了多条线路,且全部使用新能源车,进一步加强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巴士集团副总工程师蔡夏英透露,目前集团的新能源公交车接近车辆总数的30%,其中纯电动车最多。“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将超过总数的一半,2022年至少覆盖80%。”

  有人觉得,更换新能源公交的速度太慢,能否更多再快一些?蔡夏英回应,每年的报废车辆会及时更新为新能源车,许多传统柴油车还没到报废期,如果提早更换,反而浪费资源,所以需要循序渐进地扩大新能源车的比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