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每逢佳节胖三斤?规避这些套路过一个健康快乐年

劳动报 2018-02-17 10:07:31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瞧三公斤。减肥拼命小半年,未到功成又过年。春节小长假,走亲访友,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食品,运动量却相对减少,很容易发胖。假期一旦结束,一大批人会心血来潮地投入健身大军。市健身健美协会通过本报,以案例加建议的形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健身消费时应注意各种健身办卡的风险,减少消费纠纷,避免在欢度佳节时心情添堵。

    1、资金安全无保障,卷款跑路屡发生

    2017年12月初,沪上某连锁健身机构老板胡某因其他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抓获,由于大量挪用健身房运营资金,导致数十家门店难以维系关门歇业,涉及十几万会员和数千万会费,近千名员工工资被拖欠。

    此事件并非个例,中消协于1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预付式健身消费成维权重灾区,经营者卷款跑路等违法行为有蔓延之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近年来屡屡发生。

    据某健身连锁企业负责人介绍,一般一家健身会所30-40天就可以卖到200-3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销售额,老板留下40-50万元作为第一家开张门店的运营费用,剩余资金就可以继续投资别的门店,如此循环,疯狂扩张。

    一旦资金链断裂,或者销售款被老板挪作他用,就可能导致风险的出现。只要旗下一家门店出现资金问题,无论是饮鸩止渴式的“畸形卖卡”还是索性关门歇业,都会让整个连锁门店出现多米诺骨牌式的崩坏。

    市健身健美协会建议:消费者碰到这种情况,要多做比较,首选信誉良好品牌。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健身卡时,应选择信誉良好、规模较大、经营稳定、设备齐全、服务优质的品牌健身机构。最好事前多做考察对比,通过互联网平台搜索查询,也可亲自前往健身场所,对其证照、环境、设备、教练等进行实地考察后再择优筛选。

    2、合同条款有风险,付款容易退款难

    消费者殷女士于2017年3月在某健身机构支付5888元购买了2年健身卡。4月,殷女士提出全额退费,对方称因消费者个人原因要求退款,根据双方合同需扣除手续费才能办理。殷女士认为对方销售人员曾表示退款只要能说明原因就不会扣费,现在出尔反尔,遂向消保委投诉。

    市健身健美协会建议:消费者碰到这种情况,谨慎签订合同,消费凭证要保存。当消费者购买健身服务时,部分健身机构会采用预先拟定合同格式条款,来排除消费者权利,免除经营者责任,俗称“霸王条款”。因此消费者须仔细阅读合同相关条款,了解相互的权利与义务,如有不合理内容,应及时提出质疑。

    另外,当健身机构提出变更“授课地点”、“陪练私教”等内容时,消费者应及时与之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变更后的地点、时间、私教、剩余课时、违约责任等权利义务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除签订书面合同外,还应索取消费凭证(口头承诺,尽量写入合同),以便能及时有效维权。

    3、宣传与实际不符,美好承诺难兑现

    消费者徐先生于2016年8月在某健身房办了8年的会员卡,金额达到11800元,合同中约定有泳池服务。此后健身房通知的开业时间一再推迟,到12月初,徐先生再次前往健身房所在地惊讶地发现,健身场地甚至都还没有竣工验收。与对方多次交涉退款未果,徐先生无奈之下遂向消保委投诉。

    市健身健美协会建议:消费者碰到这种情况,明确办卡权利,理性消费勿贪小。由于很多健身机构销售人员的基本工资较低,收入基本靠卖卡提成,因此他们会将机构的资质和优惠条件吹得天花乱坠,消费者容易被误导上当。消费者花钱购买健身卡,理应享受到与承诺一致的服务,如当事人一方不履行承诺或不按约定条件履行承诺时,另一方有权要求履行或采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及退还服务费。因此,因健身机构服务设施与承诺的不一致,消费者提出退款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经营者应当予以满足。应当提倡理性消费,按需购买,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购买过长时间的健身卡或课程,以免造成浪费和更大损失。市健身健美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以上3个案例可以看出,一方面,消费者的健身维权意识需要提高,另一方面,健身市场有待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监管。上海市已着手采取立法形式解决预付消费卡管理难题。2017年12月2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草案)》。草案规定,经营者决定停业、歇业,或者因经营场所迁移等原因影响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兑付的,应当提前30日发布告示,并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通知记名卡消费者。

    上海市健身健美协会相信,未来健身市场在政策的推动下会逐步规范化,走上良性发展之路,真正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生活带来更多正能量。

    专家:春节要如何有效健身和锻炼

    对于春节要如何有效健身和锻炼,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表示,体育锻炼需要持之以恒,节日期间首先就是要强化自己的锻炼意识,不能因为过节就找借口,轻易“纵容、宽恕”自己。

    刘欣表示,与其节日后徒伤悲,不如节日期间坚持锻炼。他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一公斤相当于7000卡热量,慢跑一小时消耗约250卡热量。按照“每逢佳节重三斤”的节奏,市民可以算算看,春节后要跑多少小时才能减掉这三斤。

    刘欣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尤其要注意饮食过度和营养过剩的问题。“一定要管住嘴,不能暴饮暴食。”如果感觉哪一餐吃多了,要尽量在24小时之内通过运动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不然多余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还容易造成肠胃疾病。大餐后的运动,不仅能帮助人控制体重,还能让人体更好地运送和吸收营养,可谓一举多得。

    刘欣特别指出,节日参加体育健身也要讲究科学,低强度、长时间、周期性的有氧运动是最值得推荐的锻炼形式。每次锻炼时间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对于一般的市民来讲,坚持45分钟的有氧运动,保持有效运动时间在30分钟以上,就能达到一定的运动健身效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