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上海专家最新研究:除了烟民,不吸烟女性成为肺癌新高危人群

澎湃新闻 2018-03-24 05:03:00

  近年来,肺癌的患病人群结构正在发生改变。

  “过去我们总认为一些‘老烟枪’更容易得肺癌,但是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不抽烟的女性肺癌发病率也上升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陈海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3月23日,由陈海泉教授团队完成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个体化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而在他的这一研究中,通过在国内率先开展基于社区早期肺癌低剂量螺旋CT筛查,定义不吸烟、女性为中国肺癌新的高危人群。

  陈海泉介绍,在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其项目组在上海市闵行区的7个社区,以先期建立的肺癌高危人群库为基础,开展自然居住人群中肺癌高危人群的初筛研究。共筛查高危人群11332例,其中男性比例63%,吸烟患者比例83%,平均年龄63.8岁,但最终比较发现,男、女性患病率分别为168/10万和358/10万,吸烟、不吸烟人群患病率分别为159/10万和337/10万,“尽管筛查的人群是男性多、吸烟者多,但发现肺癌患病人群仍然是不吸烟的女性患者居多。”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08-2017年临床数据显示,肺癌患者中,不吸烟的人群从30%上升至60%左右,性别比例中,男女性肺癌比例也出现逆转,现在女性肺癌患者占到约60%,男性只占30%-40%。最年轻的女性肺癌患者为95后。

  “以往的经验提示,肺癌的高危人群多以老年、男性、吸烟为主,但我们项目组的研究却发现,女性、不吸烟人群是中国肺癌新的高危人群,仅2016年,在我们医院,年轻不吸烟女性患者就占到了早期肺癌的76.2%。”陈海泉教授进一步说,在中国,肺癌的人群结构与外国并不太一样,在国外,肺癌的高发人群仍然是抽烟、高龄人群为主,年龄在55至70多岁。

  出现这一现象究竟由什么导致?社会上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观点指出,厨房油烟是导致非吸烟女性肺癌高发的重要原因。然而,陈海泉并不完全认同。

  他说,在其所在的医院里,查出来的年轻不吸烟肺癌患者,炒菜做饭的人的比例很低,因此很难有确切的证据证实女性肺癌发病一定跟厨房油烟有关,也没有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指明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现在查出来所有的不吸烟的肺癌,大部分都是由基因突变造成的。”陈海泉基于临床经验做出推断,在其团队的前期研究结果显示,90%的不吸烟肺癌患者存在已知基因突变,“但至于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基因突变,最根本的源头在哪里,还需要进一步去研究,但环境因素不容忽视,如放射性物质、化学物质等的接触。”

  由于非吸烟女性肺癌高发的病因不明确,陈海泉特别指出,要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要更加注重筛查。他指出,目前,上海市社区居民及机关企事业人员的体检,大部分已经从以前的胸透或者胸片检查换成CT检查,并发现了大量早期肺癌患者。

  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年龄在55-77岁,每天1包、吸烟30年,或每天2包、吸烟15年,以及过去15年一直有吸烟或者戒烟不到15年的人群,陈海泉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而如果筛查出小的肺结节不要恐慌,也无需急着手术,可以先经过4-6个月密切随访再考虑是否需要手术,有无恶化趋势,这种做法可以有效降低良性开刀比例。

  而对于肺癌的低危人群,如非吸烟者、无肿瘤或肺癌家族史等一般人群,陈海泉表示,如果一次筛查没有问题,则不需要年年做,“尽管低剂量螺旋CT的辐射量并不高,但一个人如果从20多岁筛查到80多岁,累积的低剂量辐射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损害,他建议这类人群可以考虑3-5年后做一次筛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