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上海243座公园将迎来新园长 服务市民更贴心

文汇报 2018-08-25 11:10:40

  上海243座公园都有了“新园长”。记者从绿化市容部门获悉,上海所有公园及新建公园都将配备市民园长,平均每座公园1至2名,实现全覆盖,为公园管理和服务工作锦上添花。首批133位市民园长日前参加第一期市民园长培训班。在辰山植物园,公园管理者、园林和社区绿化专家等为市民园长做培训,并开展交流互动。

  市民园长真管事儿

  早在2015年,闵行区就已尝鲜,探索招募市民园长辅助公园日常管理。如今,闵行区30座公园中已有20位市民园长。他们,真管事儿。

  今年70岁的吴莺便是其中一位,这次也在辰山参加培训。吴莺住在闵行区秀文路附近,做公园志愿者已有十余个年头。2007年,从吴阿姨家步行10分钟可抵达的黎安公园建成开放,一早一晚的散步锻炼和平时休闲又有了好去处,让吴阿姨和家人都特别开心。她果断决定在公园做长期志愿者。十多年间,吴莺和50多位居民志愿者每天上午7点至8点、下午4点至5点都在黎安公园义务巡逻、导流、导赏,为市民游客提供必要帮助,做游客和公园管理方沟通的桥梁,协助公园方管理各项事务。每周二,还和各专业志愿者在公园设摊提供公益服务。

  黎安公园附近社区多、人口密,有十几个群众文艺团队长期在此活动。公园虽然占地达300多亩,但团体间因争场地产生分歧的情况还是偶有发生。这种时候,吴莺都会主动站出来协调。“我都认识,都是老邻居、老朋友,跟他们好沟通。”吴莺回忆,有一次,交谊舞队和太极队就因为一块阴凉地儿杠上了,互不退让。吴莺和园长不断协调、沟通,最终决定,太极队7点至9点使用,交谊舞队9点至10点半使用——互不干涉,皆大欢喜。

  还有很多文艺团队提出,活动设备道具搬进搬出太重太费力,希望公园提供地方存放。吴莺和园方反映情况后,又一起想办法。最后,他们把公园厕所旁一间小工具间清理打扫干净,还装上防盗门窗供文艺队用;公园还为所有的队都配了钥匙。大家满意。

  平时,市民游客一旦发现公园道路损坏、指示标牌缺失等情况,都会告诉吴莺,她第一时间反馈给公园管理团队。“我和家人还有邻居都非常喜欢这个公园。”吴莺说,“这里就像自己家,一定要尽心打理好、守护好。”

  首批市民园长“卧虎藏龙”

  进入全市公园的市民园长们不仅负责日常巡园、招募和管理志愿者、组织和协调公园群众活动、广泛听取市民游客意见,还会向游客普及科学知识,答疑释惑。记者翻看了一下名单,首批市民园长可谓“卧虎藏龙”。

  辰山植物园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一支由八人组成的科普讲解队伍,带头人便是植物园首位市民园长母泽林。今年68岁的母泽林退休前是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教授。退休后,他开始在公园做志愿者,是辰山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去年2月成为辰山植物园首批两名市民园长之一。

  “做科普是辰山植物园的特色,志愿者队也不甘落后。首批讲解队员是从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选拔出来的——口才好、学历较高、形象较好、身体素质也好。”母泽林介绍,科普队分成两个组,每组四人接力讲解,在双休日到园里温室的热带花果馆为游客做科普。“园里提供了很多资料,我们自己搜集了一些,最后整理出讲稿,囊括400多种植物,重点介绍其中一部分。”母泽林介绍,这支老年讲解队最低学历是中专,最高学历是大学本科,最低年龄50多岁,最大72岁,“非常受游客欢迎”。

  上海市公园管理事物中心副主任朱虹霞介绍,“十三五”时期,本市公园数量还将大幅增加,根据“安全为先、园艺为本、文化为魂、服务要真”的要求,公园将通过市民园长制度的创新,用心倾听市民游客心声,为市民游客服务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