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百佳标兵】吴寅屹:温和执法 以理服人

上海热线 2018-09-27 17:11:46

    “巡警不仅是城市治安的守护者,也是城市温度的传递者。”

    ——徐汇区天平路派出所巡逻警组 吴寅屹

    街面守护神 有求必应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从小听到大的话不仅是我们危急时刻的护身符,更是警民关系最真实的写照。作为一名巡警,从警七年来的每一天,吴寅屹都在践行这神圣的诺言。每当接到警情,无论是打架斗殴、刑事犯罪,还是零零碎碎的纠纷矛盾,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处置。

    一名巡警日常接触到的警情范围之广几乎涵盖了我们生活中的所有细节,房屋漏水、情侣分手吵架、酒吧噪音扰民、醉汉街头滋事、小区停车纠纷……各类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案件应接不暇,在所有警情中,求助类、纠纷类案件就能占到近80%。有时,一天能接到十几件类似的案件,遇上脾气倔强的当事人,调解到口干舌燥才能把对方说通,遇到一些情绪激动的甚至会让自己“挂点彩”。

423351944228849409

    抓小事 成大事

    也许这与许多人想象的警察故事不同,少了些轰轰烈烈,惊险刺激,多了些平平淡淡,琐碎繁杂,但生活从来都是湍流与静渊并存,除了显而易见的危险,还有许多藏匿于平淡生活中的隐患,一次普通的纠纷冲突若得不到及时的解决,也许他日就会上升为治安甚至刑事案件。而吴寅屹深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无论再鸡毛蒜皮的警情,都会耐下心来认真对待。在他看来,将这些充满负面情绪的纠纷调解成功,不但能维护地区稳定,更能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此,在处理纠纷时,吴寅屹不仅以法制人,更注重换位思考,以理服人,让群众体会到执法者的温度。正是凭借着这份耐心和真心,经吴寅屹处理的警情,约七成都能在现场得以解决,无需同事后续介入。

DSC_2094

    换位思考 法理并举

    曾有一名潜在电信诈骗被害人一度拒绝民警上门进行防诈骗宣传,连着两位同事吃了“闭门羹”。而吴寅屹接手案件后,并不急于立马上门劝说,避免引起当事人反感,而是结合其邻里关系和谐,信任邻居的特点,发动周围群众一同做思想工作,以获得当事人信任,最终再亲自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说服了当事人,完成了防诈骗教育。事后吴寅屹对向其讨教的同事说:“直接上门干巴巴地说教容易引起群众的排斥,我们不妨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下,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循序渐进。”

    秉持着换位思考,以理服人的宗旨,吴寅屹不仅成功调解了多数纠纷,还获得了辖区内不少群众的认可。接触过的几位阿婆都赞赏“这位小伙子年纪轻轻,为人却很耐心”。能获得这样的称赞与吴寅屹耐心的工作风格密不可分。老式小区内公用的区域较多,邻里间自然也就容易产生摩擦,巡警到场后居民难免会拉着倒苦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式的争执冗长而激烈,但吴寅屹却全程认真听完双方的倾诉,将小区中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及时汇报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并在现场耐下心来安抚居民,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诉求被重视,待双方情绪缓和后再做思想工作,这样往往事半功倍。

DSC_2164

    春风化雨 法理入心

    也曾有人问他,日复一日地置身于这些争执纠纷之中是否会产生负面情绪,吴寅屹只是淡淡一笑:“当矛盾被化解,那么负能量就变成了正能量,我们作为与百姓联系得最紧密的人,要把对案件的“冷静观察”,与服务群众的“古道热肠”融为一体。把探求真相的坚韧不拔,与生活中恤老怜弱的生命柔情融为一体,带着一颗‘有所爱’的心去温和执法,才能真正将法与理融入百姓心中,带来长治久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